武肺恐讓人絕後?義大利研究曝罹病後「兩成無精症」黃立民:需更多驗證

義大利研究發現,曾罹患武漢肺炎確診的男性,近20%的人精液完全沒有精子!指揮中心研判,確診造成很大身心壓力引發,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認為,可能是病毒入侵造成男性製造精子能力降低,但仍需更多驗證。

更多新聞: 疫情記者會亮點!手語老師挑染超吸睛「這樣大家能一眼認出我」

男性要特別注意武漢肺炎嗎?確診後,短期內可能有精子數降低的風險!義大利研究一所大學研究,找來43位已康復的武肺患者,年齡在30到65歲,結果發現有25%患者出現精子數量低的情況,更有20%精液中完全沒有精子。

指揮中心研判,可能是確診後的巨大身心壓力引發,但後續需要更多資料驗證,醫界也提出不同觀點。

武肺讓人絕後?義大利研究曝罹病後「兩成無精症」黃立民:需更多驗證

黃立民醫師指出:「男性的睪丸它本身有武漢肺炎病毒的受體,所以理論上武漢肺炎病毒可以感染那個部位,這樣的話,就會對於精蟲的製造跟功能產生影響,不過這個研究它並不是一個很大型的研究,它是一個小型研究啦。」不過台大醫師黃立民強調樣本數過低,不足以證明患病毒之後,精子指數會降低。

至於輝瑞疫苗經過以色列研究證實,注射2劑效力將達到94%,對此黃立民醫師表示:「以色列是第一個用一個國家的能量去看疫苗效果,這個證明說當時臨床試驗應該是可靠的啦,那真的使用下去,這個疫苗也可以發揮它的效果,疫苗接種還是面對下一波疫情最重要的工具。

武肺讓人絕後?義大利研究曝罹病後「兩成無精症」黃立民:需更多驗證

目前以色列已有將近40%人口注射輝瑞疫苗,成為全球接種比例最高國家,我國是否效法當地,用軍事化方式分配疫苗?就看2千萬劑疫苗,指揮中心如何調度。

(民視新聞/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後遺症?武肺痊癒後20%男性「無精症」指揮中心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