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已40%人口施打疫苗 自願供全國接種數據成關鍵

以色列人口865萬人不算是大國,卻能說服輝瑞藥廠,優先把疫苗大量賣給以色列,背後的關鍵原因之一,就是以色列擁有全國數位化醫療數據庫,以及遍布全國的醫療基礎設施,讓以色列說服輝瑞,若能提供充足疫苗,就可以用最快速度全國接種,提供大規模接種數據給輝瑞,以「互惠」方式拿到疫苗,現在以國成功施打40%的人口。

更多新聞: 武肺恐讓人絕後?義大利研究曝罹病後「兩成無精症」黃立民:需更多驗證

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幫重症武肺患者實施例行治療,疫苗施打速度全球第一的以色列,疫情照樣緊張,不過專家發現,接近百分百接種的70歲以上年長人口,染疫比例大幅減少。

醫療中心護理師說:「我們可以發現上一波新冠疫情,和這一波的差別,我認為原因是大部分年長人口,都已經接種疫苗,在我們的部門裡面看到,大多數(住院患者)都不到60歲,現在大部分(患者)小於54歲,最年輕的是34歲。」

70歲以上年長者住院率及染疫人數明顯降低,首批施打的疫苗似乎開始作用,以色列用完善的國家健保服務,說服輝瑞提供足以施打全國民眾的疫苗劑量,因為以國自願當白老鼠,答應提供輝瑞疫苗大規模接種數據,而以色列也沒有食言,總人口有40%已經接種疫苗,能如此快速施打,關鍵就在於,疫苗存放及配送方式。

以色列已40%人口施打疫苗 自願供全國接種數據成關鍵

CNN報導指出:「可以感覺到這裡的急迫性,他們只有5分鐘,而且精準計算時間,要把放在乾冰包裝運輸系統的疫苗,放入超低溫冷凍櫃,這個過程令人驚豔的地方,在於他們讓這一切看起來很簡單,但這是一種世界上其他大部分地方,都無法達到的分配系統。」

每一個冷凍櫃可以保存足以讓20萬人接種的疫苗劑量,而這套疫苗分配系統,在以色列政府成功購入疫苗後,就著手建置,除了能用最快的速度,把疫苗從附近的機場運送到倉庫,以色列還有一個法寶,就是遍布全國的,路邊疫苗接種診所。

以色列已40%人口施打疫苗 自願供全國接種數據成關鍵

拿著個人資料進場,住家附近的體育場,就可以打疫苗,疫苗先在倉庫小包裝分裝,才配送全國,保持新鮮,以色列政府預計3月底以前,16歲以上的人口,都可以接種完成。

健保服務傳播執行總監:「這裡的經理和大部份員工都在軍中服役過,對於(疫苗配送效率)有幫助。」

以色列施打速度是美國的10倍,許多人認為這也和以國艱苦的歷史有關,每一個人居安思危,而為了更快速施打,以色列衛生部門打算推動立法,要求學校教師、交通運輸人員以及銷售員等職業,要先接種疫苗才能上工。

(民視新聞/連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才出生11周!巴基斯坦2隻小白獅染疫亡 驗屍驚見肺部嚴重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