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動復健動手又動腦!澳洲中風患者試行成效佳

澳洲昆士蘭省一家私人醫院,導入新科技,結合電腦遊戲與虛擬技術,協助曾患中風、腦性麻痺等疾病的患者做復健,發現原本透過傳統方式進步有限的患者,嘗試新方法後,似乎頗有成效。

更多新聞: 毛小孩到底在想什麼?南韓研發AI智慧項圈讀懂狗狗心聲 還能追蹤活動量

手握操縱桿、緊盯螢幕,專心閃躲車子。看似簡單的電玩遊戲,其實大有學問,72歲的中風患者費茲傑羅表示:「我的左半邊好像鎖住一樣凍結了,或者會做些蠢事猶如針扎,讓我很難走路或其他動作。」

打電動復健動手又動腦!澳洲中風患者試行成效佳

費茲傑羅4年前不幸中風,儘管勤做復健也運動,但是情況始終沒有起色,在醫生建議下,改嘗試新型態的機器人復健,費茲傑羅說:「(機器人復健)帶給我一些之前未曾有過的反應。」

對此,澳洲私人醫院醫師史萊普認為:「『機器人復健』,開啟了復健新紀元。」澳洲醫院機器人復健負責人藤博則說明:「這套特殊器材可以帶來巨大成效,現實世界裡你的四肢無法做到太多動作,不過在虛擬世界裡可以看到四肢能做到更多。」

位在澳洲陽光海岸的一家醫院,引入創新科技,透過電腦遊戲的方式,在虛擬世界裡訓練患者的身體與認知功能,治療包括腦性麻痺、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等神經性疾病,也能用來進行肩膀手術後的復健。

澳洲復健患者麥瑞說:「這個(遊戲)必須手腦並用,雙方面要通力合作才有效,我覺得蠻神奇的。」藤博則認為:「給患者一點動力、一些他們有共鳴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讓他們在電玩遊戲裡去做動作,並且從中獲得成效。」

打電動復健動手又動腦!澳洲中風患者試行成效佳

患者做完復健後,系統就會立刻把數據傳給治療師,讓他們去判斷,什麼時候該讓患者接受真實世界的身體功能測驗,虛實治療雙管齊下,盼能為患者帶來福音。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波士頓動力機器狗 裝備「機械爪」全面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