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到底在想什麼?南韓研發AI智慧項圈讀懂狗狗心聲 還能追蹤活動量

南韓一家新創業者,開發出AI人工智慧狗項圈,運用語音辨識技術分析狗吠聲,偵測狗狗的情緒,飼主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就能知道寵物正感覺開心、生氣還是焦慮,幫助主人「讀懂」毛孩心聲。

更多新聞: 搜救任務少不了「牠」!屏東業者打造「養老院」讓退役搜救犬安享晚年

緊咬飛盤不肯放,搶輸主人汪汪叫不停。人能用語言溝通,狗狗的叫聲是不是也有玄機?為毛孩子繫上特殊項圈,交給人工智慧幫忙,這下狗狗在叫些什麼,讓手機App告訴你。

毛小孩到底在想什麼? 南韓研發AI智慧狗項圈 讓你秒懂毛小孩心聲

為了解開狗吠聲之謎,南韓新創業者吉先生研發智慧項圈,解讀狗狗的情緒,吉先生說:「當狗吠時叫聲會被裝置收集起來,聲音檔會傳回我們的主伺服器,特殊的聲音辨識系統和演算法將分析狗吠聲,再即時回報給App。」

這套系統能分辨狗的5種情緒,分別是開心、放鬆、焦慮、生氣和傷心,飼主表示,有了機器的翻譯,更能掌握毛孩子的各種情緒變化,狗主人表示:「我本來以為她在玩的時候就會開心,我不在家就會焦慮,不過用Petpuls分析後才知道,就算是跟我一起玩她遊戲輸了也會生氣。」

業者從2017年開始蒐集並分析狗吠聲,現在資料庫裡已經有超過1萬筆、來自50個狗狗品種的叫聲樣本。除了權充翻譯,智慧項圈也能追蹤毛孩的活動狀況,吉先生提到:「『活動追蹤器』會顯示狗狗的活動量,根據的是卡路里消耗分析,『休息追蹤器』則會顯示狗狗的休息量,或者牠的疲憊程度。」

毛小孩到底在想什麼? 南韓研發AI智慧狗項圈 讓你秒懂毛小孩心聲

疫情肆虐下,大家更常跟毛孩子窩在家、或者領養寵物。據市調公司統計,2020年全球寵物照護市場規模上看1380億美元、超過台幣3.8兆,狗狗的數量也比前一年成長18%、來到7.9億隻左右。智慧項圈不僅讓「人犬溝通」更無礙,也開啟獨特商機。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封城防疫 機器人應用需求大增送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