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遺症?武肺痊癒後20%男性「無精症」指揮中心這樣說

義大利研究發現,曾罹患武漢肺炎確診的男性,康復後精液內精子數量離奇變低,25%受試者的精子數量低,近20%的人精液完全沒有精子,指揮中心研判,可能是確診造成很大身心壓力引發,也強調研究仍待後續更多資料分析。

更多新聞: 武肺恐讓人絕後?義大利研究曝罹病後「兩成無精症」黃立民:需更多驗證

男性要特別注意武漢肺炎嗎?確診後,短期內可能有精子數降低的風險!

義大利研究一所大學研究,找來43位已康復的武肺患者,年齡在30~65歲,結果發現有25%患者出現精子數量低的情況,更有20%精液中完全沒有精子。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武肺病毒)它對身體會帶來很大的生理壓力,可能特別在呼吸系統這一部分造成的影響會導致身體會移轉其他這些像生殖系統等等,可能就生命延續來說,不是那麼重要的功能的系統,這些能量到其他系統去維繫,所以這些其實在有大的身心壓力時,都可以看到對精子的影響是會存在的。」

指揮中心研判病情影響,可能是心理影響生理導致。但全球男子無精症只有區區1%,泌尿科醫師認為心理因素恐怕不是唯一解。

北醫泌尿科主任蔡曜州指出,「無精症的病人是因為所謂的心理因素,或是一些恐慌的問題,或是精神方面的疾病,甚至藥造成完全的無精症,這種其實比例是很低。如果說一旦發生這種所謂的睪丸血管站壁破壞掉以後,免疫細胞辨認出來,以為它是外來物可能就會攻擊它,所以我個人猜測這有可能是在比較重症的病人,可能會比較嚴重。」

後遺症?武肺痊癒後20%男性「無精症」指揮中心這樣說
北醫泌尿科主任蔡曜州

另外義大利研究也提到部分武肺治療藥物包含抗病毒藥物和抗生素,都有可能影響精子數量,但43名患者的樣本數還是過少。

對此羅一鈞說,「它沒有對照組,也沒有這些男性民眾得病以前的一些精子數量數據,可以來做前後的比較,後續還有待更多的一些資料來分析。」

研究引發中央和醫界討論,但醫師也呼籲男性朋友別太過恐慌,畢竟預防勝於治療,與其擔心疫情影響生殖,還是做好防疫新生活,卡實在!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澤民、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童年回憶少不了「他們」!一窺台灣配音員幕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