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海淡機組拚2階完工「創1萬3千噸供水」 蔡英文致謝工程英雄:我們已創造歷史
總統蔡英文今初二上午到新竹視察緊急海淡機組工程,她表示,第一、二階段完成後,將有1萬3千噸的供水。(圖/民視新聞)

台灣去年無颱風登陸,導致不少區域水情吃緊,總統蔡英文相當重視,今初二上午到新竹視察緊急海淡機組工程。她表示,北水南送、海水淡化是前瞻基礎計畫重要的一部分,歷經短短66天就完成新竹緊急海淡機組第一階段工作,「我相信我們已經創造歷史」,同仁過年期間仍努力拚在2月底完成第二階段工程,未來將能有1萬3千噸的供水,她謝謝所有參與工程的英雄的投入。

更多新聞: 蔡壁如、高虹安聯手下廚!大秀「虹如牌」麻油雞

蔡英文今日在經濟部長王美花、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陪同下視察緊急海淡機組工程狀況。她致詞時指出,水的問題是台灣最大挑戰,上任四、五年來到南北各地視察,如今發覺賴署長老的好多、頭髮也變白不少,請在場眾人給他飽滿的掌聲;她並感謝連假期間有許多同仁仍部守工作崗位,確保水的穩定供應。

蔡英文說,去年起台灣面臨嚴峻的水情考驗,從她首次執政,桃竹地區缺水造成大衝擊時就了解到,產業、經濟與人民生活品質要往前走,就一定要洽當處理水資源,基礎建設不足處要迎頭趕上,讓產業發展有續航力,因此提出前瞻基礎計畫,北水南送、海水淡化是整個計畫中重要的一部分。

蔡英文感謝中央部會超前部署、地方政府齊心協力、民代與在地溝通協調,讓計畫能在最短時間內付諸實施,更要感謝台水公司、台電同仁日以繼夜投入,「我相信我們已經創造歷史,從去年11月底,行政院核定抗旱水源緊急利用計畫,短短66天就完成新竹緊急海淡機組第一階段工作」,今現場也看到很多人持續努力,希望在2月底完成第二階段工程。

蔡英文表示,在第一、二階段完成後,將有1萬3千噸的供水,下階段則計畫淡化10萬噸海水,未來可支援所有台灣缺水的地方、穩定供水,是國內水工程非常大的進步。

蔡英文強調,這是台灣本島第一座供應民生用水的大型海水淡化機組,能在這麼短時間內順利設置,她要再次感謝水利署、台水、台電、新竹市府等單位的合作,「謝謝所有參與工程的英雄,大家抵著寒流與海風,跟時間賽跑,在短時間內展現具體成果」,相信這段時間大家為水資源共同努力,民眾能感受到政府努力做事、會做事的決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首次在台過年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官邸公開對書法情有獨鍾 官邸濃濃日本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