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將屆十週年 日本東北遇7.1強震
福島監視器錄下地震情形。(圖/擷取自NHK影片)

日本東北地區,在剛剛台灣時間10點08分,發生規模7.1強度的強震,震央位於福島縣外海,震源深度約60公里,屬於淺層地震,東北地區震度最大有6強,這也是2019年6月18號,山形近海發生的強震以來,首見震度6強以上地震,距離311離10週年不到一個月。

更多新聞: 最大震度高達6強!福島強震受傷人數飆破140人 JR東北新幹線受創慘

仙台車站上方的監視器畫面劇烈搖動,NHK福島辦公室還搖到有物品掉落,警鈴大作,連平地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搖晃,日本氣象廳已經發布了地震預警,強烈震度從北海道到愛知縣都感覺得到,福島、仙台、宮城等地,達到這次最高震度6強,仙台更是上下搖晃了10秒,東京震度也有3到4級,造成一都8縣有83萬戶停電,福島第一核電廠和第二核電廠,以及宮城縣的女川核電廠附近震度也達6強,初步未發現異常,正在詳細確認狀況當中。

而這一震,JR東日本宣布宮城縣部分電車停駛,東北、上越以及北陸新幹線也有部分路段停駛。氣象廳表示日本沿岸海面高度恐有些微變化,雖然沒有發出海嘯警報,但也呼籲遠離海邊。東大地震研究所專家表示,這次地震規模大,加上311地震留下後續影響,今後一周左右都要小心強烈餘震。

日本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宣布成立因應對策小組,氣象廳將於台北時間深夜12點10分舉行記者會。NTT等四家通信大廠,開放災害用留言板,供民眾上網登錄自身安危報平安。而福島的有高速公路傳出土石崩塌,有車輛遭波及,目前還不清楚多少車輛受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真是好狗命! 美田納西州飼主為毛小孩成立1.5億信託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