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發生規模7.3強震!蔡英文發文「台灣隨時馳援」感動日本網友

日本福島外海,昨(13)日發生7.3強震,駐日代表謝長廷第一時間發文報平安,而總統蔡英文更在Twitter以日文問候日本網友,說「台灣替日本加油打氣的心情不會改變,如果各位需要幫忙,台灣將隨時馳援」,這段話讓不少日本人很感動,日本駐台記者矢板明夫更強調,日台情誼就像一家人,尤其今年可望邁入新的里程碑。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福島7.3強震! 蔡英文暖心喊話 日台交流協會:第一個關心的總是台灣

飯店內床頭燈,晃到差點摔下櫃子,民眾被地震搖到站不穩,日本福島外海13日晚上發生7.3強震,不少人半夜被嚇醒。

駐日大使謝長廷第一時間臉書報平安,說他人當時在東京宿舍看報紙,卻突然劇烈搖晃、時間長達20秒以上,和22年前921大地震那晚一樣,所幸核能發電廠沒事,目前也沒傳出傷亡,駐日代表處同仁和留學生,也都平安無事。

福島發生規模7.3強震!蔡英文發文「台灣隨時馳援」感動日本網友

總統蔡英文也在Twitter用日文寫下「台灣替日本加油打氣的心情不會改變,還向日本喊話,如果各位需要幫忙,台灣將隨時馳援」。

福島發生規模7.3強震!蔡英文發文「台灣隨時馳援」感動日本網友

10年前的311地震,台灣熱心捐物資,捐款數字更是全世界第一,日本人感念在心,尤其對人在台灣的產經新聞記者矢板明夫感觸很深。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我很感動的是從昨天晚上有很多台灣朋友打電話來,或者用通訊軟體、用各種方式對我表示慰問或是關心,所以我覺得現在台灣跟日本互相的關心程度就好像一家人一樣。」

2021年,適逢日本311大地震滿10周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感念當年台灣各界踴躍幫忙,不但拍影片,也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而台灣防疫好成績,更讓日本人對台灣的印象大為改觀。

矢板明夫提到:「台灣的東西很好吃,都是這種形象,去年有日本的雜誌把蔡英文總統、唐鳳政務委員都做成雜誌封面,這種就是評價台灣防疫上的貢獻和成功,這種觀察台灣的視角是以前沒有過的,我認為這是這次日本對台灣有一個新的認識。」

福島發生規模7.3強震!蔡英文發文「台灣隨時馳援」感動日本網友

而日台交流協會也發文感謝蔡總統,說每當日本遇到困難,第一個關心加油我們的總是台灣。一場地震,牽起兩國雙方友誼,這回福島餘震,再次見證日台友情,十年不變。

(民視新聞/林靜、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首起規模6以上地震「與台南、花蓮強震有詭異時間巧合」? 氣象局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