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細物警探」!藍錦龍拋下博士生身分從警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鑑識科股長藍錦龍,在警界被稱為「藍博士」,因為他曾是博士生,學分都修完了,卻毅然決然拋下論文,投身警界。從業20多年來競競業業,從普悠瑪出軌到南方澳斷橋的現場,都能看到他忙進忙出的身影。對藍錦龍而言,重要的並不是找出誰是兇手,而是提供法官科學證據,讓真相能被揭開。

更多新聞: 拉麵控!「罷韓四君子」張博洋最愛拉麵店 邁邁市長也被圈粉

喀擦喀擦,一張張鑑識證據跟著出爐。別人拿單眼拍下美景,但藍錦龍從警多年,拍的不是刑案現場,就是這些微物跡證。

走進證物室,披上白袍,是人稱「藍博士」的藍錦龍,20年如一日的動作。哪裡發生命案,就往哪裡去,現職宜蘭縣警察局鑑識科股長的他,曾獲警政署鑑識楷模,坦言走上鑑識之路,完全出於意外。

只剩論文就能拿到博士學位,但畢業前,藍錦龍其實很迷惘,懷疑是否真的要從教職。偶然在報紙上看到警大招生廣告,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應考了,卻意外上榜。幾經猶豫,最後踏上鑑識這條路,一走就是一輩子。

台版「微物警探」!藍錦龍拋下博士生身分從警

2018年的普悠瑪出軌,到南方澳大橋坍塌事故,他都有參與。不只著手重大案件,就小案件,藍錦龍也秉持著專業查個水落石出,就為了讓遺族能夠放下心。

一般人認為,鑑識人員就是要讓嫌犯被定罪,其實不然。作為鑑定人,藍錦龍現身法庭,為歸仁雙屍命案、后豐大橋案提供專業鑑識意見,讓3名無辜者可以沉冤得雪。

不論是從書證下手,還是到現場實地勘察,對鑑識人員而言最重要的,是蒐集每個碎片,拼湊出科學所及的證據範圍,這也是從業者留給逝者,最後的溫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道下午湧車潮 高公局公布11處壅塞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