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合約破局 陳時中證實中國介入: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台灣採購武漢肺炎疫苗一路多舛!採購500萬支輝瑞BNT疫苗計畫竟破局,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上節目首度坦承外力介入,恐怕是中國阻撓,陳時中說當初新聞稿已經準備好了卻生變,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還一度說「我有苦難言」。

更多新聞: 快新聞/142年來第7高溫!鄭明典秀1月全球均溫圖 網友嚇「地球暖化相當明顯」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本來BNT的500萬劑都已經,準備好要來了,中間確實生變了,大概有人就不希望台灣太高興嘛。」

陳時中上廣播節目首度公開,採購BNT輝瑞疫苗500萬支計畫生變,是因為外力介入。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相關的國際組織,或裡面的技術性會議,那之後都會被人家稍微弄一下,這經驗已經很多了,媒體都批評我這些東西,為什麼要保密什麼的,說實在我是有苦難言啦。」

NT疫苗合約破局 陳時中證實中國介入 「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嘆有苦難言

廣告時間也大吐苦水,陳時中的委屈完全藏不住,當初完全談判過程順利,就差簽約最後一里路,連新聞稿都已經撰寫完成,沒想到BNT代理商中國上海復星,臨時喊卡。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道,「我覺得上海復星本身保護它的商業利益,我覺得無可厚非啦,它不是北京指示它嗎?那我就不知道。」

NT疫苗合約破局 陳時中證實中國介入 「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嘆有苦難言

陳時中緩頰,疫苗固然有商業考量,但想到過程中依然疑點重重。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我本來以為都差不多了,但是因為確實沒有把合約簽訂,不過都進行到最後一步的最後一步了,一般在國際的廠商在來往,很少說在最後換約的時候才停下來。」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這個就有點可惜那變成,我們除非得到復興的同意,不然就拿不到輝瑞BNT疫苗,那我們可能就變成,要去取得莫德納的疫苗。」

NT疫苗合約破局 陳時中證實中國介入 「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嘆有苦難言

幸好台灣還買到505萬劑保護力沒差太多的莫德納疫苗,但是否因此考慮洽購中國疫苗?陳時中仍沒鬆口。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到,「我們相關的一個布局,也漸次在完成,不是說有人說這個好,我們就非買不可,如果我們都買夠了,我們就不見得一定要再買。」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則說,「如果我們能取得比較好的,國外的其他大廠的疫苗了,其實還是以這些大廠疫苗,為優先是比較好的選擇。」

NT疫苗合約破局 陳時中證實中國介入 「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嘆有苦難言

醫師也建議以RNA疫苗優先,台灣採購疫苗布局也已經逐漸完成,但外力介入導致疫苗採購受阻,在防疫當前的全球也是前所未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連續4天"0"確診 旅行社:228連假國旅訂單量成長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