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42年來第7高溫!鄭明典秀1月全球均溫圖 網友嚇「地球暖化相當明顯」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秀出1月全球均溫圖,他說,這是142年來的第7高溫。(圖/擷取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秀出由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所公布的今年一月全球氣溫距平圖。他說,元月全球平均氣溫排名,是有現代分析以來,142年來的第7高溫。由於這張圖顏色對比明顯,也讓網友驚嘆「地球暖化相當明顯」。


更多新聞: 快新聞/驚!巴西持續傳出用「空針筒」假裝注射武肺疫苗

鄭明典在臉書發文,並秀出NOAA提供的元月全球氣溫距平圖,他解釋,藍色是比氣候平均冷,紅色是比氣候平均暖。

他說,歐亞大陸的中高緯地區有一大片深藍色區塊,這是元月期間北極冷空氣外流的主要路徑。「台灣緯度低,還是承受了連續3波寒流的影響,可見這股冷空氣勢力強大!」

鄭明典提到,相對的,北美的中高緯地區則是深紅色,這邊屬於暖空氣盤據的區域。他說,這個情況到2月份就翻轉過來,「下個月的平均圖應該很不一樣。」

他指出,氣溫強烈的對比,藍色區塊很藍,紅色區塊很紅,原因是極渦偏離了極區,也就是負北極振盪的影響。

他也強調,元月全球平均氣溫排名,是有現代分析以來,142年來的第7高溫。

由於這張全球氣溫距平圖顏色對比明顯,讓不少網友驚嘆「地球暖化相當明顯」、「一時的冷是假像,氣候暖化變遷是真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口龜山宛如封城!「極度易燃」丙烯槽車翻覆 匝道、桃捷全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