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相強森控疫情「顯然源於武漢」 中駐英使館嗆:也應考察別國
圖為WHO專家小組到華南海鮮市場研究疫情源頭。(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小組9日公布赴中國武漢調查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結果,稱病毒可能是經由冷凍產品傳播,還說病毒最不可能從實驗室外流。不過英國首相強森強調,疫情源頭很顯然就是出於武漢,對於強森的說法,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反嗆疫情在2019年下半年就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反映出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考察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度證實500萬劑BNT疫苗遭中國攔截! 陳時中: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在WHO公布調查報告後,外媒報導,強森15日談論疫情時提到,世界大國應簽署大流行病的全球條約,以確保「適當的透明度」,他也說,很顯然大部分證據似乎證明疫情起源於武漢。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今日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中方始終堅持開放、透明的態度,同世衛組織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溝通合作」。發言人稱,中國政府提供WHO調查小組大力支持與協助,發言人還說,病毒溯源「需要科學的實證精神,不能讓政治凌駕於科學之上,不能用無端猜疑和蓄意歪曲代替科學研究」。

發言人指出,有不少線索、報導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反映出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考察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隨著事實證據的不斷積累和科學假設的不斷發展,溯源工作也將在地域上發生變化。

發言人強調,中國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將疫情政治化、對中國污名化,堅決反對向中方甩鍋推責。同時希望各國切實展現公正客觀和負責任的態度,以實際行動支持世衛組織工作,為國際抗疫合作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揮中心再勘察 鄭文燦:部桃有望2月19日重新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