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部桃將復工 指揮中心擬試辦「接觸者自主提醒App」
羅一鈞說明將試辦接觸者自主提醒的社交距離App。(圖/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感染事件告一段落,由於事件爆發初期匡列接觸者和確診者足跡時遇到困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試辦「接觸者自主提醒App」,若用戶接觸到其他確診者擁護,也同意分享相關資料,App就會發出提醒。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部桃21人確診現況曝 張上淳:2重症住加護病房「1人須裝葉克膜」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下午說明,部桃感染事件中,醫院有幾項需改善的措施,在匡列接觸者和釐清確診者足跡方面,指揮中心將在部桃試辦「接觸者自主提醒App」。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部桃群聚事件一開始匡列接觸者時和確診者及接觸者足跡時,發生難以追蹤的狀況,因此提出在醫院裡面試辦社交距離App。他解釋,這款App是去年資訊組就開發的,屬於自主下載的程式,只要使用者同意分享相關資料,後續若有用戶確診,其他人就可以透過App得知曾經接觸確診者。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若用戶接觸確診者,手機會出現告警畫面,通知用戶可能是確診個案接觸者,用戶就可以向衛生單位或醫院通報。他強調,這款App是自主下載的,資料只儲存在手機用戶端,不會有中央或廠商資料庫蒐集資料,用戶若不想用App就可以刪除,相關資料也會跟著消失,「很尊重大家隱私和自主」。

羅一鈞表示,目前會先採獎勵措施鼓勵部桃員工下載,不過未來若有其他防疫需求,例如再次有院內感染時,可能就會要求特定範圍的對象必須全面安裝這款App,以利後續疫情調查等,但現階段仍以獎勵推廣為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移入+1! 50多歲台女曾在美染疫 陳時中:15日自費採檢今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