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合體再變種 RNA疫苗有應對關鍵

今天新增兩例境外移入個案,分別從菲律賓、馬來西亞來台工作,檢疫期都有適當防護,沒有新增匡列隔離者,不過,境外移入個案不斷增加,現在還有美國科學家發現,之前英國變種病毒,已經和另一支加州病毒合體,致病性、抗藥性都可能提高,恐怕會對疫情造成衝擊。

更多新聞: 里長怨元宵提燈發太少 中市府:比往年還多

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個案,菲律賓籍移工案940,在檢疫期間就有症狀,案941,從馬來西亞檢疫期滿後,自費採檢後確診,但兩人都有適當防護,沒多匡列接觸隔離者。

不過,前陣子各國才相繼出現,英國「B.1.1.7」變種病毒株境外移入案例,最近又發現「B.1.525」,因應病毒突變,英國專家就建議,要新增警示症狀,那台灣呢?

變種病毒合體再變種 RNA疫苗有應對關鍵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英國他們這邊說的變種病毒的症狀,其實我們的通報定義裡面,已經有包括發燒呼吸道症狀,跟嗅味覺異常跟腹瀉,那這些我們在很早以前,就已經都有納進去了。」莊人祥強調,像疲倦、頭痛等,即使不符合通報定義,還是能經醫師診斷,以社區擴大方式公費採檢。

只是,現在又有美國科學家發現,英國B.1.1.7病毒株,已經和加州另一病毒株結合,兩種病毒,分別有傳染性高、可以和抗體對抗的特性,這種混和種病毒,恐怕更難纏。

變種病毒合體再變種 RNA疫苗有應對關鍵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抗體的產生本來就是疫苗的特色,今天如果說疫苗所產生的抗體,他對L452R變異有抗性的話,就自然而然造成這個病毒在融合之後,不但複製速度變快,而且他會對抗體的產生沒有抵抗力。」就怕現有疫苗,對這些陸續變異,甚至融合的變種病毒無效,感染科專家黃立民,也點出應對關鍵。

變種病毒合體再變種 RNA疫苗有應對關鍵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提到,「不管病毒怎麼變,因為RNA疫苗可以很快改變他的製造,可以很快地針對這個新病毒,去作出新的S蛋白來,所以RNA疫苗是應付病毒突變最快的方法,就直接改變他mRNA的序列就好,然後產程製程照舊。」目前全球已有2支RNA疫苗發展成熟,情況相對樂觀,面對變異病毒來勢洶洶,也成了對抗疫情的強力武器。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BNT承諾提供台灣疫苗 陳時中:排除萬難簽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