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也槓上! 跟進澳洲要求臉書為新聞付費

臉書為了抵制澳洲政府立法,強制「網路平台業者刊登新聞,需與媒體分潤」,2月18日開始全面封鎖-澳洲新聞媒體,並阻擋澳洲本地用戶瀏覽、分享新聞,甚至波及政府官方專頁;但就大大影響民眾生活,引起軒然大波。現在不僅澳洲政府態度強硬,加拿大也加入戰局,宣布將要求臉書為使用新聞付費。

更多新聞: 揭露新疆「再教育營」 外媒:婦女遭集體性侵身亡

2月18日開始,澳洲用戶無法透過臉書瀏覽分享任何新聞,澳洲新聞媒體專頁,也被臉書全面封鎖,臉書大手筆槓上澳洲政府,堅決抵制正在催生的「新聞議價法」。

加拿大也槓上! 跟進澳洲要求臉書為新聞付費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這裡是澳洲,想在這裡做生意,就要守我們的規定,這是個合理要求。」

2月19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強硬表態,會繼續立法程序,目前草案已經通過眾議院審核,預計下週參議院過關,就能正式立法,並表示自己過去擔任財長時,也曾碰上亞馬遜不肯為1千元以下貨物交稅,最後為了保留澳洲市場,還是妥協。呼籲臉書別再意氣用事,回歸談判桌好好協商。

加拿大也槓上! 跟進澳洲要求臉書為新聞付費

澳洲總理莫里森認為,「我覺得封鎖不是一個好舉動,臉書應該快速跳過,回歸談判桌一同解決問題。」

表明改革路上,澳洲不寂寞,莫里森透露加拿大、英、法、印度等多國領袖都在密切關注。

加拿大也槓上! 跟進澳洲要求臉書為新聞付費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我就此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交流過,英國首相強森也密切關注,就像常討論到這些公司也應該交稅一樣,我也已經和法國馬克宏總統,進行多次交流。」加拿大文化資產部長吉伯特2月18日率先宣告,將依循澳洲模式,要求臉書為使用新聞內容付費,倘若臉書封鎖加國媒體,勢必奮力反擊。政府立場堅決,不過卡在中間的受罪的,還是廣大用戶。

加拿大也槓上! 跟進澳洲要求臉書為新聞付費

特里松兒童研究所辛普森說,「身為非營利而且沒錢花在,廣告和營銷上的機構,我們非常依賴臉書之類的平台。」除了澳洲新聞媒體,臉書連帶封鎖了部分政府頁面和慈善團體專頁,雖然2月18日晚間局部解禁,但有澳洲非營利機構坦言,營運恐怕因此受到影響。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逾5百人被補 美日印澳籲回歸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