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海警法! 美日印澳電話會議 強烈反中

美國拜登政府,邀集了四方安全對話的參與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的外交首長,進行電話會議,針對武肺疫情、緬甸現況和印太願景,深入討論。四個國家代表,顯然有相當的共識,特別是對中國實施海警法,對自行認定的海域內,支持武力執法,不約而同表示,強烈反對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

更多新聞: 通過「恐怖七分鐘」毅力號成功登陸火星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主導下召開會議,就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拜登政權做出鄭重承諾,我們對此抱持高度評價。」美日印澳,四大國的外交首長,18日,進行電話會議。當主題聚焦在,如何平衡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和經濟,中國片面實施海警法引發爭議,成了檯面話題。

對抗海警法! 美日印澳電話會議 強烈反中

NHK主播表示,「日本美國澳洲印度四國外長,昨晚進行視訊會談,達成一致共識,強烈反對中國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況。」受不了海警法上路後,中國海警船,到釣島巡田水,變本加厲,日本從官方到媒體,直接點出問題,讓其他三國,頗有共鳴。

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澳洲外長潘恩,和印度外長蘇杰生,一致反對,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支持航行自由。為時一個半小時的對話,各方深入討論,印太地區情勢,重申自由開放願景,也提及武肺疫情,和緬甸局勢。

對抗海警法! 美日印澳電話會議 強烈反中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我覺得這個是對中國一種,對海警法實施的一種反擊,緬甸問題也可以看的到說,其實後面都被認為有中國的影子,在這次會談當中也提出來,也代表什麼代表說這些印太國家,對於中國威脅周邊安全的疑慮。」

對抗海警法! 美日印澳電話會議 強烈反中

日媒共同社指出,這場會議,由拜登政府主導,用意是為四方安全對話暖身,這將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與會四大國的首次對談,也一如外界推測,美國正在積極修補和盟國的關係,即使中國黨媒-環球日報,日前嗆聲,重啟四方安全對話,是「嚴重失策」,很可能引發中美嚴重衝突。

但美日印澳等四國反制中國野心,已然是國際共識。

(民視新聞/葉郁甫、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基進新春團拜 市議員布局盼大小綠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