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943自主管理期被要求受訓 雇主挨罰1.5萬

疫情指揮中心追查案943確診的菲籍員工,發現個案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被雇主要求到公司上課,另外還有4名同樣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菲籍員工,也一起上課,台南市衛生局依違反秋冬防疫規定,開罰雇主1萬5千元。不過,商業公會理事長認為政府沒有規定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能上班,規範不明確,開罰雇主不合理。

更多新聞: 巴西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恐影響疫苗效力 醫籲:應盡速接種

所有進出人員都得量額溫,噴酒精消毒,台南辦公大樓出現確診者足跡,引發同棟上班員工恐慌,其他公司員工說,「其實對我來講壓力還蠻大的,因為我回家的話口罩是直接丟掉,然後就去做肥皂清洗,用餐都請我家裏的人,另外準備一份出來。」

上班族人心惶惶,外商公司也立即做出因應,案943的菲律賓籍員工,19日下午,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來到這棟大樓的公司上課,隨即就接獲確診通知,震驚同棟大樓其他公司。

案943自主管理期被要求受訓 雇主挨罰1.5萬

疫調還發現,不只案943當天一起上課的還有另外4名菲籍員工,同樣也都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被雇主要求到公司上課,因此依法開罰雇主1.5萬,創下台南開罰雇主的先例。台南市衛生局衛生局疾管科長蔡玲珊指出,「為什麼自主健康管理者他要回來,那是老闆就是老闆有請他回來,參加教育訓練所以我們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再來跟他(雇主)開罰。」

案943自主管理期被要求受訓 雇主挨罰1.5萬

高雄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呂錫安表示,「政府的規範自己就不明確嘛,從頭到尾政府都沒有規定說,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能去工作喔,要怎麼去怪這個雇主呢。」衛生局表示,這5名菲籍員工上課和外出都有戴口罩,到公司上課不算聚會,翻遍法令,找不到可以開罰員工的條文,因此只能向雇主開刀。

但商業公會認為政府沒有明確規範,開罰雇主不合理,高雄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呂錫安說,「最好應該怎麼做至少是不是,他(解隔離後)採檢確定陰性,再讓他出來可以啦。」

案943自主管理期被要求受訓 雇主挨罰1.5萬

這5名菲籍員工都是白領階級,而且一般勞工,居檢期間都是一人一室,另外4名菲籍員工後來採檢皆為陰性。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到底能不能到公司上班或上課,也因此這起確診案引發爭議。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疫苗上看4500萬劑 AZ本週到33萬醫護優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