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探索一大步! 「來自火星的風聲」首曝光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最新公布火星探測車「毅力號」降落火星表面時,拍攝到的珍貴影片,包括隔熱罩脫落、降落傘打開、最後著陸等過程,還有一段聲音檔,是毅力號上頭配備的麥克風,錄到了來自火星的風聲。

更多新聞: 英國1/3人口接種疫苗 擬定「四階段解封」計畫

NASA的毅力號火星探測車,18日成功著陸火星表面,繼之前釋出第一張火星彩色照片,現在著陸時的珍貴影片也曝光了。

只見紅白相間的降落傘急速打開,右邊是原始影片,左邊則把速度調慢。隔熱罩在保護毅力號進入火星大氣之後脫落,降落傘拉著毅力號準備著陸。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人員說,「我們即將進行天空起重機操作,天空起重機操作開始,距離火星表面約20公尺。」

宇宙探索一大步! 「來自火星的風聲」首曝光

只見毅力號引擎噴氣揚起一片塵土,最後成功降落在火星赤道北方的杰哲羅隕石坑。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人員說,「探戈三角洲確認著陸!毅力號安全著陸火星表面!」

科學家一片歡欣鼓舞,而毅力號傳回地球的驚喜,還有這一段來自火星的風聲。

宇宙探索一大步! 「來自火星的風聲」首曝光

科學家說,麥克風在毅力號降落過程並未運作,不過一著陸後便開始捕捉聲音。

NSAS工程師葛魯爾說,「各位聽到背景輕微的雜音是探測車的聲音,不過沒錯你們聽到這10秒鐘的音檔,正是火星表面的一陣風被麥克風捕捉下來,傳回我們所在的地球。」

更多照片曝光,揭開紅色星球的神秘面紗。

宇宙探索一大步! 「來自火星的風聲」首曝光

毅力號這趟任務,目的是尋找火星過去是否曾經存在生命的蛛絲馬跡,計劃蒐集30件岩石和泥土樣本,預計在2030年代送回地球分析,還會進行將主要由二氧化碳組成的火星大氣、轉換成氧氣的實驗,希望有朝一日,人類不用戴氧氣罩就能上火星。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間非接觸式技術夯 隔空觸控面板需求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