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非接觸式技術夯 隔空觸控面板需求增

受到肺炎疫情影響,現在不管走到哪裡,人人都會盡量避免接觸各項物品、以免染上病毒,十幾年前在日本,已經有業者開發出了、不用手碰觸、就能隔空操控的觸控面板技術,這項技術由於成本高昂、一度被束之高閣,現在卻因為肺炎疫情,在各領域上的需求也跟著大幅增加。

更多新聞: 全球/再生能源惹的禍?冰風暴襲德州釀百萬戶斷電

京都的植物園裡,日前實驗設置了這種特殊的隔空觸控設備,讓往來旅客驚呼連連,而開發出這項技術的,則是來自大阪的新創企業。業者前川聰說,「這是我們發明出來,命名為「同位鏡象」的光學成像粒子,可以剛好在對稱的位置上顯現出影像,就像是魔鏡一樣的設備。」

疫情間非接觸式技術夯 隔空觸控面板需求增

靠著鏡象平面上,無數僅有數百微米大小的突起,經由光線折射讓影像浮現在眼前,只要動動手指就能進行操控。

但宛如科幻作品中出現的隔空觸控板,雖然早在15年前就取得專利,但因製造成本昂貴,加上市場需求度不高,這項技術十幾年來一直被束之高閣。但在肺炎疫情爆發後,各界對於這種能減少接觸感染風險技術的需求也大幅增加。這天前來洽談的廠商,就利用了隔空觸控板的技術,開發出免治馬桶的操控系統。

疫情間非接觸式技術夯 隔空觸控面板需求增

未來廠商也期待,能將隔空觸控板技術運用在ATM、觸控螢幕等各個面向,並積極與其他業者合作,要在疫情中為這項發明找到發揮舞台。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岡山年度「裸祭」好運不用搶!近萬人傳遞「寶木」沾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