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與澳洲達成協議 「使用新聞強制議價」

澳洲國會上週三通過法案,要求臉書和谷歌,支付新聞費用,臉書隨後封鎖澳洲媒體的粉專,引發軒然大波。臉書今天表示,經進一步協商後,澳洲政府已同意修改相關政策,他們將在未來幾天,解除對澳媒的爭議性禁令。澳洲財長也出面證實消息。

更多新聞: 日天皇德仁61歲生日 談話提及疫情和姪女婚事

澳洲當局和社群平台龍頭臉書,對峙約一週後,澳洲財長23號宣布,跟臉書達成共識,將調整名為「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的新規。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說,「嗯臉書已重新跟澳洲成為朋友,澳洲新聞將在臉書平台上恢復,臉書也承諾與澳洲新聞媒體企業,進行真誠的談判,尋求達成協議支付內容。」

臉書與澳洲達成協議 「使用新聞強制議價」

現代人透過社群平台,接收新聞消息,已成常態,社群平台也從中得到大量廣告收益。澳洲創世界首例,通過法案,強制臉書和谷歌等科技巨擘,如果使用新聞內容,就須付費給媒體,結果引發臉書強烈不滿。18號、澳洲臉書用戶一夕之間,無法瀏覽、分享新聞,澳洲媒體的粉專全被停權封鎖。澳洲財長親自和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談判後,總算打破僵局,但也強調會繼續推動議價法,民眾則反應不一。

臉書與澳洲達成協議 「使用新聞強制議價」

雪梨居民海露表示,「能夠恢復很棒,我可以和朋友分享貼文知道正在發生的事,因為我不是那種會每天上新聞網的人。」

雪梨居民梅伊認為,「如果臉書可以選擇合作對象,對澳洲媒體不見得是好事,因為並非所有媒體組織都一定報導事實。」也有民眾認為,臉書這次禁令只會造成用戶轉移陣地,從其他管道獲取新聞。還有民眾直言,臉書在年輕人之間,已經退流行。

臉書與澳洲達成協議 「使用新聞強制議價」

雪梨居民茂騰說,「我注意到是我的父母輩以上祖父母輩,很喜歡用臉書,如果要觸及到比較年輕的受眾,業者把新聞內容放在IG甚至TikTok,會受益比較多,很多年輕人從TikTok接收新聞包括我自己。」

而澳洲推出領先全球的議價法,也深受國際社會關注,加拿大、英國等都在考慮,是否進行類似立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風火輪戰警出動!巴基斯坦成立直排輪警隊打擊街頭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