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舊衣回收箱爆量 7成是不可利用垃圾

新竹市舊衣回收桶,過年前後一個月大爆量,回收箱的衣服多到滿出來,甚至散亂在外,造成市容觀感不佳,負責單位脊髓損傷者協會,收到不少投訴。協會也很無奈,明明定期巡邏回收,但舊衣的數量實在驚人,而且近7成還是不能回收再利用的垃圾,讓他們大喊吃不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海端站電力維修車撞道班工 員工透露「3種可能」釀2死1傷

推開舊衣回收箱,各式各樣的衣服滿出來,誇張的是,往旁邊一看,竟然還有一座衣服山,連回收箱後面也不放過,到處都是雜七雜八的舊物,民眾扔了就拍拍屁股走人。

民眾說,「我很少看到這樣,大概是過年人家都買新衣服,舊的回收出來的樣子。」

新竹舊衣回收箱爆量 7成是不可利用垃圾

一個個舊衣回收箱,分散在新竹市區各個角落,由新竹市脊髓損傷者協會,負責定期巡桶整理,只是協會志工,最近頻頻收到里長和民眾投訴,回收箱成了垃圾山,像是在香北路、香山運動場附近,少年街、關東路以及國光街、和金竹路、鐵道路三段等等,都有類似情況。

新竹舊衣回收箱爆量 7成是不可利用垃圾

協會志工說,「那這個桶子不能投了,你可以下一個桶子投,他不是他就給你放在旁邊,這樣就會造成髒亂,下一個人看到說,有人丟他就跟著丟,就是大家沒有坦白講,沒有公德心啦。」

新竹舊衣回收箱爆量 7成是不可利用垃圾

工作站的衣服堆到天花板,志工們忙著整理,才剛分類完一箱,又有新的一批等著他們,平均一個月,舊衣回收量大約15、16噸,過年前後大爆量,超過20公噸,各地回收箱根本裝不下,更頭疼的是,一般時間回收回來的衣物,能再用的約4-5成,過年期間降成3成,7成都是不能利用的垃圾,讓志工們大嘆好沒公德心。

新竹舊衣回收箱爆量 7成是不可利用垃圾

新竹市脊椎損傷理事長潘明興說,「我們又沒辦法去站崗看到底是誰丟的,我們這邊他們來載走的,我們是沒有錢賺的我們是很微薄的,挑起來現在在賣那些,賣多少是算多少。」

乾淨無破損的舊衣服,平均一件能賣幾十元,相當微薄,舊衣回收再利用,本為好事,但卻有人假借愛行之名,行丟垃圾之實,讓辛苦的志工們心灰意冷。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彰化芬園怪手挖斗過高 勾倒電桿砸中2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