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4/12起 針對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

日本先前已針對數萬名醫護,展開疫苗優先施打,官方又在昨天(2月24日)宣布,將從4月12日起,將施打範圍擴及全國65歲以上老人。面對如此浩大的接種任務,除了各地都在搶購能攜帶保存疫苗的保冷袋外,也有地方政府與民間企業合作,採取各種便民措施,力求加快疫苗接種速度。

更多新聞: 日本宣布4/12起 針對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

千呼萬喚下日本政府終於在24日晚間,公布確切的疫苗施打時間表,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將在4月5日這週將施打給長者的疫苗分發至各地,並且預定從4月12日起開始接種。

日本宣布4/12起 針對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

官方預定第一波從4月5日這週,先將10萬劑份量的疫苗分送至各地,之後再連續兩週,供應50萬劑份量給全國各地施打。其中人口較多的東京、神奈川和大阪,分配到的疫苗數量會是其他府縣的兩倍。而在過程中如何保持低溫運輸保存疫苗,也是重要課題。

NHK記者指出,「這就是運送疫苗用的保冷袋,面對必須在移動過程中,仍能保持低溫的要求,這種保冷袋就能夠達到標準。」這間廠商原本預定在5月前,供應4萬個保冷袋給政府,但面對各地洽詢不斷,工廠也必須再追加生產1.5萬個保冷袋,因應龐大需求。

日本宣布4/12起 針對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

而解決保存問題後,各地還要自行處理預約接種等事項,於是有多地政府選擇與旅行社異業合作,活用業者專業設置網路報名系統,讓接種過程更順暢,日本旅行西日本營業本部部長岡本弘二表示,「這是居民可以直接在網路上,預約疫苗接種的系統畫面,我們最大的期盼就是盡快的完成這項接種作業,讓我們早日回歸我們本來的業務。」

日本宣布4/12起 針對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

另一方面,由於近來西日本的大阪、京都、兵庫、愛知、福岡等5地染疫數字明顯減少,先前一同向中央政府請求,提早在2月底解除緊急狀態,中央也將在26日的諮詢會議上,詢問專家意見後再判斷。但醫界人士認為,由於接下來就是春天的賞櫻季和開學季,正是人潮流動最頻繁的時間,政府也必須謹慎思考解封事宜,以防疫情回彈。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院確診病患反映沒電視、吹風機 鄭文燦:向中央爭取整修隔離病房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