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霸久米村孔廟免收地租 最高法院裁定違憲

日本沖繩那霸市的久米村,有一座由福建移民後代所蓋的孔廟,每年都會舉辦祭孔大典。但現在當地市民,卻認為孔廟免收地租,違反日本憲法「政教分離」的原則,而一狀告上法院,今天最高法院就裁定那霸市政府違憲。

更多新聞: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古典樂聲當中,身穿傳統服飾的人員,手拿三柱香深深一拜。不論儀式過程還是建築本身的飛簷龍柱,都是滿滿的熟悉感,但這裡其實是日本沖繩那霸的「久米至聖廟」,也就是孔廟。每年祭孔大典,已經成為當地的特色文化之一,但如今廟方的地租問題卻引發當地民眾反彈,還為此一狀告上法院。

那霸久米村孔廟免收地租 最高法院裁定違憲

市民團體律師說,「謝謝各位我們獲得全面勝訴。」

儒家在日本被稱為儒教,和宗教的區分較為模糊。提告居民指控,孔廟明明是「宗教設施」,卻能免費使用市府提供的公園用地,不用支付每個月48萬日圓的地租,不符合日本憲法「政教分離」的原則。

那霸久米村孔廟免收地租 最高法院裁定違憲

而被告的那霸市政府則主張,儒教沒有宗教性,孔廟屬於觀光資源,祭孔活動是沖繩文化的一部分,管理至聖廟的「久米崇聖會」也並非宗教法人,認為孔廟不屬於宗教設施。一、二審法官都判市民勝訴,24日最高法院三審,認定祭孔儀式具有宗教性,正式宣判那霸市府違憲。

那霸久米村孔廟免收地租 最高法院裁定違憲

那霸市長城間幹子指出,「將檢討那霸市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討論後續的處理方式。」

這座孔廟始建於17世紀末,二戰燒毀之後兩度搬遷,最後落腳在松山公園內,占地約1335平方公尺。目前負責管理廟宇事務的「久米崇聖會」,成員大多為中國明朝時期,從福州和漳州遷居琉球的「閩人三十六姓」後代。傳統的儒學中心,如今捲入違憲官司,也成為日本史上第三例,因「違反政教分離」而裁定違憲的判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菲律賓求新冠疫苗 提議輸出醫護勞力到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