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武肺疫苗臨床測試追進度 高端和聯亞二期試驗流程謹慎

國產武肺疫苗研發,目前高端和聯亞都進第二期臨床試驗。其中高端從1月中就開始收案,至今已破千人。今天記者到林口長庚直擊受試者,還有醫護也參加。部桃院長徐永年也在部桃粉絲頁PO出自己試打的畫面,歡迎65歲以上受試者。由於二期流程謹慎、還要雙盲測,預計要花六個月以上才能確認抗體反應。

更多新聞: 立訊精密「繞道」收購台廠 恐釀國安危機

秀出剛剛施打的部位,這一針,可能讓他成為台灣第一批透過接種,對武漢肺炎產生抗體的人。

國產疫苗受試者說,「不會擔心副作用,相信台灣,台灣很小,可是我們不需要只依靠國際的力量,自己可以做。」

國產疫苗受試者表示,「我剛剛也有問醫生,他跟我說如果真的擔心可能就不要打,但我覺得應該不至於到這麼誇張,對國家自己的東西也應該要有信任感,說會輕微陣痛然後會頭暈之類的,但現在狀況就都還好。」

國產疫苗研發 高端.聯亞第二期臨床試驗中

國產疫苗的受試者們,要打之前,難免怕怕的。而且整個施打流程,要花不少時間,除了先照心電圖、抽血評估資格,接種第一劑後,要等4週才能再打第二劑,注射採雙盲形式,醫師和受試者,都不會知道,自己打的是高端疫苗還是「安慰劑」生理食鹽水,以避免人為因素影響,至於抗體免疫結果,要觀察209天,才能確認。

國產疫苗研發 高端.聯亞第二期臨床試驗中

不過,不只部桃醫院院長徐永年,親自當疫苗受試者,林口長庚現場也發現,不少醫護主動參加。

護理師受試者說道,「就是其實大家都會講說,中國的疫苗很不錯這樣,然後一直要打壓台灣的疫苗,我覺得其實台灣的疫苗也不錯,大家也要為台灣的疫苗做一些鼓勵,我對台灣的疫苗有信心。」

醫師受試者指出,「基本上我們都知道,在做臨床試驗一定會有一些副作用,有些人會想說是不是白老鼠實驗之類的,我覺得取決於想法怎麼想,如果這個狀況分析出來結果會是正向的,我覺得對台灣來講也是很好的事情。」

國產疫苗研發 高端.聯亞第二期臨床試驗中

三大國產疫苗研發,高端去年底率先進入二期試驗,收案已破千人,聯亞一月底獲准二期,預計三月收案3850人,國光進度相對較慢,還在一期試驗。

陳時中表示,「(國產疫苗)看進行的狀況是蠻順利的,也沒有傳出一些特別的不良反應,那也逐步會往這可能有風險的、敏感的族群來做。」

陳時中強調,即使國外採購疫苗數量或時程有變動,國產疫苗應該也可以接上。幕後功臣還有這些勇敢受試者「以身試針」,為台灣抗疫盡一份力。

國產疫苗研發 高端.聯亞第二期臨床試驗中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路過彩券行 高雄婦人獨得4.3億大樂透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