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知結果! 法國開發可攜式武肺檢測器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世界各地都有科學家不斷研發,更快速方便的檢測方法。法國有研究人員,利用從駱駝和羊駝等動物中,提取的微小抗體片段,進行檢測,號稱無需實驗室,只要10分鐘,就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得知是否染疫,而且準確度達九成。

更多新聞: 美國加州傳嚴重火災 逾12輛巴士燒到剩骨架

法國里爾大學和馬賽大學,有研究人員合作,開發了名為「CorDial-1」的新冠病毒檢測儀器,雖然尚未獲得批准使用,但初步對300份樣本試驗結果顯示,和目前最精準的PCR核酸檢測相比,準確率達90%

法國里爾大學奈米材料教授史奴勒茲表示,「從去年3月我們就試圖開發,一個大家都可在家用的可攜式儀器,來檢測你是新冠病毒陽性或陰性。」

10分鐘知結果! 法國開發可攜式武肺檢測器

CorDial-1檢測使用了被稱作「奈米抗體」的抗體片段,取自駱駝、駱馬、羊駝等駱駝科動物,牠們的抗體比其他生物穩定,把這些奈米抗體結合到一個電極上,如果接觸到新冠病毒棘蛋白,就會反應產生電流變化。當外型類似USB的檢測儀器,插入智慧型手機,電流就會以信號圖像呈現,再依照信號高低判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法國里爾大學奈米材料教授史奴勒茲說,「有人要幫你採集鼻咽拭子,你直接把樣本放到電極上,你可比把電話放在桌上,喝杯咖啡吃冰淇淋沖個澡,10分鐘後你再回來。」

10分鐘知結果! 法國開發可攜式武肺檢測器

只要短短十分鐘就能知道結果,而且可以在實驗室以外進行,CorDial-1使用的技術,其實就是電化學,甚至能改成檢測其他細菌或病毒等。

法國里爾大學研究負責人布克羅布說,「非常簡單你拿這個小小的感測器,我們只要改變化學作用,就是我們在檢測器表面放的受體分子,其他完全一樣。」

研究團隊預計下一階段,將對超過1000人,進行為期3個月的試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精靈寶可夢」問世25周年!官方直播慶祝巨星雲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