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害酒測超標? 女子酒駕被捕喊冤 國內無案例可循 警移送法辦釐清

新北市一名李姓女子19日與人發生車禍擦撞,警方實施酒測,酒測值超標,但李姓女子說自己沒有喝酒,當天身體不舒服,有吃過敏藥和吸食電子煙,懷疑是電子煙引起酒精反應。不過,國內目前還沒有相關案例,警方也相當不解,但還是依公共危險罪,將人移送。

更多新聞: 國小操場有洞又補丁 修繕經費3年沒下文

大馬路上,貨車左轉,一輛直行轎車沒停下,直接撞上貨車車尾,駕駛下車察看車損,警方也隨即到場。警方對開自小客車的李姓駕駛實施酒測,李姓女子酒測值超標,但她堅稱自己身體不舒服,只吃了粥跟感冒藥,並沒有喝酒,警方帶她到醫院抽血,但酒精濃度仍然超標,最後依法逮捕偵辦。

電子菸害酒測超標? 女子酒駕被捕喊冤 國內無案例可循 警移送法辦釐清

新莊交通分隊長許家源表示,「女子酒測值明顯有酒精反應,由於她堅稱沒有喝酒,到醫院進行抽血經檢測之後,在血液中也確實存在酒精反應。」

肇事駕駛李姓女子則堅稱,「我那天完全沒有喝酒,我只有吃我的過敏藥,跟我的平常醫生開的處方藥,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酒精反應。」

電子菸害酒測超標? 女子酒駕被捕喊冤 國內無案例可循 警移送法辦釐清

若真的如駕駛所言,沒喝酒,酒測值卻超標,難道有其他原因嗎?事後追查,李姓女子疑似有吸食電子煙,雖然國內並沒有吸食電子煙遭酒駕移送的案例,但在馬來西亞,是有相關文獻記載。

新莊交通分隊長許家源表示,「這名女子事後回想,懷疑自己是因為吸食電子煙的關係,但是目前在國內,沒有吸食電子煙有造成酒測值超標的問題。」

電子菸害酒測超標? 女子酒駕被捕喊冤 國內無案例可循 警移送法辦釐清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除了尼古丁之外,我們都知道電子煙,它裡面會有一些有機溶劑是叫丙二醇,有一些有甘油,有一些有不同口味的香料,有一些牌子可能有一些酒精成分,酒精就是乙醇,也可以當作有機溶劑。」

部分電子煙含有酒精及化學成分,但這次的案例是否因為電子煙導致酒測值超標,還要進一步釐清。

(民視新聞/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車停無紅線公用道路 社區警衛爆粗口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