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部桃感染事件均感染「加州變異株」 羅一鈞:致病力、傳播力高
羅一鈞說明部桃感染事件,病毒基因定序出來都是加州變異病毒。(圖/指揮中心提供)

部立桃園醫院先前爆發群聚感染事件,累計21人確診,其中1人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說明,經基因定序後發現,部桃確診者中14人都是感染加州變異病毒株「CAL.20C」,該變種病毒的家戶侵襲率較一般病毒上升,且傳播力和致病力也增加,也可能使疫苗保護力下降。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諷中國禁台灣鳳梨「修理底層農民」 林濁水:禁晶片才能展現社會主義大國威風

羅一鈞今日下午記者會說明部桃感染事件檢討報告,他指出,後續病毒基因定序已陸續做完,沒有21例全部定序,不過定序出爐的14例均帶有L452R、I4205V、D1183Y、S13I、W152C突變,與加州變異株CAL.20C相同。 羅一鈞表示,從一開始案812到案838,還有最後的案908,基因定序全長完全一致,「就是一個病毒株所引起」。

羅一鈞表示,目前發現加州變種病毒的重症比例、死亡比例、家戶侵襲率都比較高;初步研究,抗體保護效果也可能下降,「擔心疫苗保護效果打折扣」。不過羅一鈞說,相關訊息都還要進一步跟相關疫苗株比對。

羅一鈞說明,參照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這次部桃事件21人中3人重症,重症率為14%,與加州的13%相當;部桃事件死亡率為5%,比加州低;部桃事件家戶侵襲率22%,比加州的35%略低。

快新聞/部桃感染事件鈞感染「加州變異株」 羅一鈞:致病力、傳播力高
部桃感染事件為同一病毒株所引起,傳染力和致病力高。(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指出,去年台灣前100例確診中,家戶侵襲率約為4.6%,與這次部桃的22%相比確實偏高,顯示加州變種株超乎預期,提升院內、家戶感染發病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228連假首日! 東港碼頭人潮爆滿 遊客搶搭船赴小琉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