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達肝癌病逝!「沉默殺手」發現恐已末期B肝、C肝或喝酒需要定期檢查

港星吳孟達去年年底才發現自己罹患肝癌,當時癌細胞已經擴散,雖然後來完成手術,進入化療階段,但仍不敵病魔而辭世,因此肝膽腸胃科醫師就提醒,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神經,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末期,因此被稱為「沉默殺手」,如果有C肝B肝和酒精肝的民眾,每半年就要定期到醫院檢查,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更多新聞: 楊丞琳曝敏感體質拍鬼片 腦壓爆衝狂失眠!

入行46年,在台擁有高知名度的港星吳孟達,罹患肝癌病逝,而這種被稱為「沉默殺手」的肝癌,其實最難發現,只要一確診,幾乎就是末期!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表示,「那在早期我們知道肝病會有三部曲,肝發炎、肝硬化以及肝癌,那如果黃疸的程度,已經到了肉眼都可以看到他的皮膚變黃,或是尿尿變深、體重減輕,已經到了3個月下降到5%以上的話,那這些症狀就強烈的暗示,你有身體的狀況就要趕快就醫。」

吳孟達肝癌病逝!「沉默殺手」發現恐已末期B肝、C肝或喝酒需要定期檢查

對華人來說,肝病最常見的以C肝、B肝和酒精肝為主,但如果沒有注意,極容易轉變成肝癌,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神經,幾乎不會感到疼痛,因此轉變成肝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多半有著腹痛、腹脹、食慾不振、體重下降、身體虛弱等症狀,很容易被誤認為是一般腸胃疾病或感冒,一旦出現黃疸等嚴重症狀時,通常已經晚了。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說,「我們如果有B肝、C肝加上酒精肝,如果三者都有或者有兩者以上的話,通常我們的危險性都大於2成,如果已經到了肝硬化導致肝衰竭的機會,已經遠遠大於50%以上,如果你越早期的發現,而且狀況不嚴重的話,那在這個階段你可以有效的,因為我們知道現在有非常多的藥物可以做治療,呼籲所有的民眾,如果你有肝病的話,起碼是每半年就要定期的追蹤。」

吳孟達肝癌病逝!「沉默殺手」發現恐已末期B肝、C肝或喝酒需要定期檢查

而除了達叔外,演藝圈罹患肝癌病逝的案例不少,1990年歌手薛岳同樣肝癌病逝,還有台語歌手陳一郎、香港鬼片演員林正英和台灣藝人安鈞璨,通通是因為肝癌,人生提早謝幕,因此醫師呼籲,一旦出現B肝、C肝、酒精肝等情況,就要定期檢查,才能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民視新聞/呂中漁、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羅志祥分手風暴後拚復出 釋出首支YT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