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鳳梨訂單如雪片般湧入」 陳吉仲致謝:國人齊心化危機為轉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表示,這幾天鳳梨訂單如雪片般湧入,部分產地的合作社在連假期間甚至沒有休息,繼續趕工出貨。(圖/擷取自陳吉仲臉書)

自中國宣告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台灣各界紛紛響應相挺果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表示,這幾天訂單如雪片般湧入,部分產地的合作社在連假期間甚至沒有休息,繼續趕工出貨。截至昨日,加工業者認購數量已經達到15,000噸,加入力挺農民行列的企業也超過百家。陳吉仲相信,在國人的齊心合力下,台灣農業能化危機為轉機,順利渡過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暫停台灣鳳梨進口 林右昌批:「以經逼政」是一貫伎倆

中國以台灣鳳梨有蟲為由,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輸入,消息一出引發各界關注。陳吉仲表示,在第一時間農委會就接到許多企業、通路、電商平台的詢問,表示要採購國產鳳梨,支持台灣農民。

陳吉仲說明,為此他火速指示同仁規劃媒合購買辦法,並在前天公佈,這幾天訂單如雪片般湧入,部分產地的合作社在連假期間甚至沒有休息,繼續趕工出貨,對於國人團結助農的心意,「我要表達由衷的感謝」。

截至昨天為止,陳吉仲說,企業認購數量已經超過6,600噸,共有上百家企業響應,包括義美、大立光等;許多加工業者也加入力挺,甚至表示要將原本進口的鳳梨原料全面改為國產,加工業者的認購數量已經達到15,000噸;手搖飲及冰品業者認購4,500噸,將用於開發鳳梨飲料及鳳梨冰品等。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也將協助貿易業者加強外銷中國以外市場,以出口日本為例,目前已登記數量3,500噸,和去年比起來整整增加了62%。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也聯合電商平台成立「台灣農產嘉年華鳳梨專區」,2/27上線後短短1天內,就銷售了23,364公斤。昨天他陪同總統和行政院長到高屏鳳梨產區關心,許多企業、通路、農民團體、電商、加工業者亦與會,全聯的林董事長在致詞時說,往年全聯年銷鳳梨約4,000噸,今年有信心達到10,000噸。

不過由於台灣鳳梨的主產期在3至6月,陳吉仲也呼籲配合產季消費,現在預購等到盛產期時出貨享用。他相信,在國人的齊心合力下,即使面對變局,台灣農業也能化危機為轉機,順利渡過挑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花公路115K火燒車 釀車流嚴重回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