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父子涉助高恩潛逃 周二引渡至日本審理

日產汽車公司前董事長高恩,因涉金融罪名遭到日本警方逮捕,沒想到候審期間,竟然棄保潛逃到家鄉黎巴嫩,今天被控協助他逃亡的一對美國父子,已經從美國引渡到日本,下午抵達成田機場後,旋即就送往檢調單位,要釐清高恩宛如電影情節的潛逃過程。

更多新聞: 東京收置非法入境人士處所爆群聚! 逾60人染疫

涉嫌協助日產前董座高恩,從日本潛逃至黎巴嫩的美國籍父子泰勒和彼得,2日下午抵達成田機場,隨即遭東京地檢特搜部逮捕,移送偵訊,不過對於美國政府答應引渡的行為,泰勒上個月受訪時表示相當失望。

美國父子涉助高恩潛逃 周二引渡至日本審理

美國特種部隊退役軍人泰勒表示,「當他們(美國政府)自願,將我和我的兒子引渡到日本,這樣的事情我感到強烈的背叛感。」

其實去年5月,美國司法部門就依照東京地檢特搜部要求,羈押泰勒父子,10月批准引渡,日本檢調單位大動作緝捕,就是為了要釐清高恩神秘潛逃的詳細經過。

NHK記者,「12月29日高恩逃離的這天,麥可泰勒與另一位疑似共犯,搭乘私人飛機抵達關西國際機場。」

美國父子涉助高恩潛逃 周二引渡至日本審理

日本檢調單位指出,泰勒與另一名黎巴嫩籍男子,抵達日本後帶著大型樂器,泰勒疑似向地勤人員表明自己是小提琴家將在大阪演出,但監視器畫面接著拍到兩人抵達東京、與高恩和泰勒兒子共4人會面,幾小時候才又回到關西機場附近的飯店,當天晚上10點,泰勒與黎巴嫩籍男子離開飯店,但這時,卻不見高恩蹤影。

NHK記者報導,「11點後一架私人飛機,載著高恩躲藏的大型箱子,離開關西機場。」

高恩疑似躲藏在樂器箱內逃到家鄉黎巴嫩,整個過程宛如拍電影,在高恩逃離後,彼得的帳戶收到130萬美元,約合台幣3650萬元,有外媒指出,之所以選擇關西機場,是因為這裡缺乏掃描大型行李的機器。

美國父子涉助高恩潛逃 周二引渡至日本審理

高恩曾在日本汽車業享有極高地位,卻被抓包涉及財務醜聞,當中包含短報薪酬,甚至將日產汽車支出部份資金回流給自己而遭到日本警方逮捕。

NHK記者報導,「普遍認為高恩住在自家房屋,位於黎巴嫩高級住宅區內。」

東京地檢署發布國際通緝令,但因黎巴嫩與日本並沒有引渡條約,無法得知高恩是否會送到日本受審,而泰勒父子雖不會立即遭到起訴,但在調查後,很可能面臨數項指控。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槍手夜半闖宿舍綁人 奈及利亞279被綁女童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