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醫護遇襲逾1100件!超過1/3與武漢肺炎有關

新冠疫情衝擊以來,對於醫護人員的需求愈來愈高,不過根據非政府組織,「衝突中保護衛生聯盟」今天發布的報告,去年一年,79國中,至少發生超過1100起醫護人員攻擊事件,當中400多起,都是與武漢肺炎疾病有關,奈及利亞上個月,一名因新冠肺炎死亡的患者,家屬竟然把挫折感,發洩在醫護人員身上,一名護士被打到昏迷。

更多新聞: 從縫隙中看表演! 日本舞團新表演模式吸睛

開車男子一臉憤怒,拿起咖啡就往醫護人員身上潑,而更誇張的攻擊事件,發生在奈及利亞。護士及助產士全國協會秘書奧羅德說,「家屬做出暴力行動,開始攻擊值勤護士(當時)4個人值勤中,其中兩位成功逃跑,但另外兩位就沒有這麼幸運。」

攻擊案遍布79國! 去年全球醫護遇襲破千件

奈及利亞城市奧沃的聯邦醫療中心外頭,集結抗議民眾,醫院一度暫時停止收治病患,因為一名因新冠肺炎死亡患者的家屬,竟把怒氣發在醫護人員身上,來不及逃跑的護士,一位被毆打到昏迷,而另一位,也很慘,不只被扯掉頭髮還打到骨折,正治療當中。

攻擊案遍布79國! 去年全球醫護遇襲破千件

奈及利亞的誇張攻擊,只是冰山一角,新冠疫情期間,全球發生多起醫護遇襲事件,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與日內瓦研究機構指出,去年全球發生至少1100起攻擊、威脅醫護或醫療機構的案件,當中400多起都是與武漢肺炎疾病有關。甚至在墨西哥,有醫護人員前腳才踏出醫院,就被埋伏,言語攻擊是感染源,甚至潑灑熱咖啡。

攻擊案遍布79國! 去年全球醫護遇襲破千件

急難當頭,家屬的挫折感與不信任感加劇,這些負面感受,反而被加諸在醫療人員身上,攻擊事件集中在去年春天和夏天,疫情最嚴重之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人員哈爾說,「我的假設是在新冠疫情期間,每個人會幫助醫護人員,舉例來說你在紐約或義大利看到的,人們為醫護人員鼓掌但實際上,這種情況在很多很多地方都沒有發生,其實疫情下產生更多恐懼,更多不信任感攻擊事件不減反增。」

攻擊案遍布79國! 去年全球醫護遇襲破千件

雖然一年過去,疫情趨緩,疫苗出爐,醫護人員感到較受尊重,但這項研究也點出,暴力和恐嚇醫護人員事件遍布79國,是貨真價實的全球性危機。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櫻花季開跑!日觀光協會推VR「在家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