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台灣人3大社團首次聯合舉辦228紀念會 賴清德隔洋致詞、蕭美琴全程參與
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海外特展。(圖/主辦單位提供)

今年是228七十四週年,因應疫情,北美洲台灣人三大社團舉辦歷年來首次聯合紀念會,於2月28日美國東岸時間8點,以視訊方式與台灣連線進行,有超過370位鄉親,跨越4個不同時區在線上會合。

更多新聞: 港青47人被起訴 在台港生呼籲台灣救人要快

這場「2021北美洲海外台灣人228紀念活動-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海外特展」紀念活動是由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全美台灣同鄉會、加拿大台灣同鄉會、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共同主辦,由全美各地台灣同鄉會及加拿大各地台灣同鄉會協辦。全美會會長陳桂鈴、加台會會長陳建銘、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會長張秀滿為會議共同主席。活動流程由陳桂鈴主持。出席的官方代表有駐美代表蕭美琴,領務組組長周道元,華府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等。

紀念會開始前主辦單位先播放影片「烏牛欄事件」,回顧1947年21歲的黃金島先生領導27 部隊對抗中國統治者的歷史。接著播放閃靈演唱的「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影片拍攝的部分地點就是在人權博物館,出現牢房,遺書,母女在竹林下,「希望佇佗位,望天來加持」的吶喊令人垂淚也讓與會者醞釀起追思的情緒。

紀念會由會長陳桂鈴致詞正式開始。首先邀請牧師蕭清芬祝禱並請大家為亡靈默哀,蕭清芬牧師祈禱:個人命運在神手中,求神公義仁慈接納受傷靈魂,賜台灣人民自由、和平、幸福,為台灣領導人求正義的力量,求台灣能自主獨立,受國際尊重,平等對待。

副總統賴清德隔洋致詞,表示228使台灣失去一整世代之精英,台灣人民經歷悲慘的歷史培養出生命共同體的意識,蔡總統致力推動轉型正義,台灣官方與學界合作進行二二八研究,持續有報告出爐,用以教育下一代。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致詞表示,自1975年台灣政府正式向人民道歉、賠償並回復受害人名譽,還原真相找出前進的方向,僑委會也鼓勵海外台灣人舉辦228紀念活動。

蕭美琴則表示,紀念228對了解歷史思考未來意義重大,海外台灣人對台灣民主的推動有很重要的地位,台灣自李登輝總統向人民道歉、賠償,後來有檔案解密,新課綱的制定等,漸漸進行才有今天,可是現在世界各地都出現威權復辟的現象,如緬甸、香港,中國利用科技,軍事,假新聞與經濟使人權大大倒退,迫使台灣人失去信心,可見民主是很脆弱的,台灣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有智庫報告指出台灣的民主指標是全球第一,那是因為台灣走過最艱苦的路,美國兩黨都在台灣設辦公室要學習台灣經驗,更證明台美關係根植於共同的價值。

蕭清芬牧師是人人所尊敬的熱愛台灣的傳道人,不時在講壇為台灣發聲,蕭美琴大使更是很多海外台灣人看者長大的第二代台美人,在這有意義的紀念會,父女同台,誠屬難得。
致詞之後的第一位講員是最早推動「228公義和平運動」的陳永興醫師。陳永師表示他在228四十周年時就推動這項運動,因為228對台灣人帶來很大的心靈創傷,台灣社會畏提公義。

陳永師說,現在雖有228賠償與研究,但並未落實轉型正義,因為 ,加害者無人出來道歉,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都不是加害者,真的加害者並未認錯,甚至還在阻擾轉型正義,陳文成事件未破案,獨裁者銅像還在,元兇還受拜,台灣人就是馬馬虎虎,這是整個社會要面對的事,可是社會還有人不認同,還有為中國說話的,若中國佔領台灣,228一定會再出現。台灣人有勇氣接受這挑戰嗎? 有此智慧嗎?這是紀念228最要思考的。今天台灣所有的都是過去努力得來的,都是付出代價得來的,台灣人還想要受中國統治嗎?

陳永興醫師的演講後有由婦女會姊妹張秀滿、吳惠芳、陳香梅 朗誦陳雷的詩「痛苦的三月天」。

紀念會介紹了兩場在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的特展,並由策展人親自導覽。

北美台灣人3大社團首次聯合舉辦228紀念會 賴清德隔洋致詞、蕭美琴全程參與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致詞。(圖/主辦單位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介紹該博物館,表示是經17年籌畫而成立的,是亞洲第一所國家級的人權博物館,目前籌畫推動文化反省運動,全台灣有很多不義遺址,台灣由威權走到民主,其中有很多人默默地奉獻,讓空間歷史重現為讓民眾可以認識轉型運動的意義,促成社會的溝通。邀請藝術家參與,生產文創商品,並與國際博物館聯盟共同推動人權的普世價值。

兩場特別展覽是詹子琦策展的「不義遺址特展:請你跟我走一趟」與劉慧真策展的「援力無國界 ─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

詹子琦表示,這項特展由12組參與者,來自不同專業背景,藝術、媒體、教育、廣告等,他們使用各種媒材與主題,讓人體驗不公義的感覺。劉慧真以流利的客語穿插介紹,將紀念台灣的心靈日的意義延伸到政治犯的救援,她的特展是五段台灣政治犯獲救的歷史,她指出:早期救援台灣政治犯都是個人的行動,到後來才有國際連結,大部分的救援者是匿名的。現在台灣民主化了,應把過去被救援的身分改成救援者,來關心世界各地受政治迫害的人。

北美台灣人3大社團首次聯合舉辦228紀念會 賴清德隔洋致詞、蕭美琴全程參與
海內外人權救援展。(圖/主辦單位提供)

兩位策展人之間,主辦單位安排了得獎作詞作曲家張睿銓的「囡仔」,以音樂與影片描述被下監的政治犯思念妻小,靈肉受折磨青春消逝的慘劇,該影片拍攝的地點也是在人權博物館,帶領鄉親「請你跟我走一趟」更有其深義。華府客家鄉親林瑛惠與兒子林冠宇代表不同世代一起朗誦「客語三行詩」。

精彩的演講後,由曾是國民黨政治犯的羅益世與曾是救援者的Gerrit VanDerWees 分享經驗;羅益世苦痛回憶,數度哽咽,令人動容;Gerrit 現身說法,他與夫人陳美津都令人尊敬。提問由王宇莉以學生的立場,呂琦偉以年輕媽媽的身分進行,皆發人深省。

紀念會在扣人心弦的緊湊節奏中進行,幾乎無人離線,蕭美琴及代表處官員也都從頭到尾全程參與。該活動激起年輕世代對228事件的關心,也帶動回台想去國家人權博物館參觀的意願。最後陳桂鈴會長語重心長提醒鄉親:紀念228是要確保苦難不再發生,台灣的自由與人權得以長存。

北美台灣人3大社團首次聯合舉辦228紀念會 賴清德隔洋致詞、蕭美琴全程參與
不義遺址-海外台灣人228紀念活動。(圖/主辦單位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鳳梨案費鴻泰嗆蘇揆 「為何不直接告上W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