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血腥鎮壓20傷3中彈 東協外長視訊商討局勢

東協國家外長為了緬甸情勢,昨天(3月2日)與緬甸軍方指派的外長舉行視訊會談,印尼外長就要求,緬甸軍方應克制,避免使用武力。聯合國安理會預定週五(3月5日)召開閉門緊急會議討論緬甸情勢,另一頭,仰光軍警昨天再次開槍鎮壓示威民眾,而曼德勒、吉靈廟、土瓦的抗議民眾更是遭到軍警祭出水砲車、橡膠子彈、催淚瓦斯攻擊,概估至少有20人受傷,其中3人中彈,狀況危急。

更多新聞: 護欄不堪負荷垮塌 玻國大學生至少5死

拿起半個汽油桶當盾牌,仰光民眾3月2日持續上街示威,只是,卻正面迎接了軍警的射擊。槍聲大作,子彈滿場飛,民眾調頭拼命跑,另一頭,軍警丟出的是催淚瓦斯,示威者只能拔腿狂奔,軍警舉槍步步逼近,槍聲響不停,部分抗議民眾當街被捕。

緬甸血腥鎮壓20傷3中彈 東協外長視訊商討局勢

西北部吉靈廟,軍警則是出動水砲車、催淚彈、橡膠子彈,甚至發射實彈,造成多人受傷;東南部土瓦,示威民眾在前往2月28日鎮壓中身亡的男子家致敬時,竟也遭到警方催淚彈襲擊。

緬甸血腥鎮壓20傷3中彈 東協外長視訊商討局勢

實際上,緬甸軍政府鎮壓手段益發兇猛。3月2日,網友甚至在推特上公佈,撿到中國製的催淚瓦斯彈殼。而同樣在3月2日,也有監視器畫面顯示早在2月1日,軍政府拘禁翁山蘇姬時,同時也翻牆,入侵民宅,以「聊一聊」為名,逮捕了緬甸著名作家、慈善家比明昂女士,另有占星家、醫師、老師、演員歌手等支持反政府的多人被捕。政治犯援助協會就概估算到上個月(2月)25日,已有728人被抓走。

緬甸血腥鎮壓20傷3中彈 東協外長視訊商討局勢

3月2日,東協也召開緬甸政變後,首場非正式外長視訊會議,討論相關局勢,印尼外長勒特諾表示,「印尼認為緬甸人民的安全與福祉是第一優先,因此印尼呼籲安全部隊盡最大可能克制,避免使用武力。」

星國總理李顯龍則說,除非緬甸軍方自覺,否則外界各種制裁,只會傷到緬甸人民,李顯龍表示,「局外人對此沒有什麼影響,你可以排斥他們,可以譴責他們,可以通過或不通過決議,但對緬甸的行動影響不大......,我希望智慧勝出,就像上次那樣,武裝部隊將總結,走軍事路線將一無所成。」

緬甸血腥鎮壓20傷3中彈 東協外長視訊商討局勢

然而,東協的原則是不干涉成員國內政,除了呼籲和平對話、恢復民主,實際作為有限。至於英國也為此敦促聯合國安理會於本週五(3月5日),召開緊急會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兒童繪本涉種族歧視 美停止出版「蘇斯博士」六本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