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頭」反而長更多?盤點觀葉植物繁殖的7種方式
砍頭後生長的觀葉植物,翻攝自IG:andtheirplantstories

好不容易到手一棵喜歡的植物,但擁有一棵不夠,想一次擁抱20盆嗎?讓植物繁殖,就能完成植友的願望。不過到底要如何繁殖觀葉植物呢?

更多新聞: 想買鏡面草卻拿到荷葉椒草?教你認清這些「常被搞錯」的觀葉植物

以下介紹7種觀葉植物繁殖的方式:

1.種子播種

就是將種子灑在土上,等它發芽。很多植物都能從種子開始種起,但一般民眾通常不會選擇這種方式,主要原因是從種子種到成株所花費的時間相較長。但若想培養自己的耐心或得到成就感,從種子種起也是不錯的選擇!

2.分株

顧名思義,就是將植物分開,讓它一棵變兩棵,當植物母株周邊又增生新幼苗,且已長出根時就可以這麼做,而進行分株後必須立刻種下。

「砍頭」反而長更多?觀葉植物繁殖的7種方式
分株的斑葉獨角獸,翻攝自IG:jasmine.chou.98

3.扦插(葉插、單芽插、枝插、頂芽插)

扦插又可依剪下的部位分為葉插、單芽插、枝插、頂芽插。

「砍頭」反而長更多?觀葉植物繁殖的7種方式
西瓜皮椒草葉插,翻攝自IG:planty_whiskers

葉插

適合葉片肥厚的植物,如虎尾蘭、秋海棠、西瓜皮椒草等。作法是將葉片剪下,若幼苗從葉緣長出,就將葉片平鋪在土上;若幼苗是從葉脈長出,在平鋪前要先用刀將葉脈割傷;若幼苗是從葉柄長出,就要以45°角斜插在土中。還有另一種切葉插,是將葉片剪成一段一段,再將1/2插入土裡,就會長出新苗,像是虎尾蘭就可以這麼繁殖。

「砍頭」反而長更多?盤點觀葉植物繁殖的7種方式
葉插的虎尾蘭,翻攝自IG:teacher_heo
「砍頭」反而長更多?盤點觀葉植物繁殖的7種方式
秋海棠葉插,翻攝自IG:born1225

單芽插

意指在植株上取下一小段約3公分、有芽點的枝條,再將枝條放在土上,用薄土覆蓋,記得讓芽點在上方。

枝插

同樣是將植物枝條取下,待傷口乾燥之後插在土中,讓它發根發芽,冷水花、網紋草、蔓綠絨、合果芋、黃金葛等都可用此方法繁殖。

頂芽插

常被暱稱為「砍頭」的扦插法,將植株最頂端的「頂芽」截下,插入土中就完成扦插。

「砍頭」反而長更多?觀葉植物繁殖的7種方式
頂芽插,翻攝自IG:chouchou_plants_daily

4.壓條法

將植物枝條割傷,再壓入土中,用土覆蓋。但這種方法比較適合用在木本植物,如變葉木、橡膠樹等。

以上7種植物繁殖方法,分株與頂芽插最常被使用,但像蕨類如鐵線蕨、山蘇則是用孢子繁殖。

當進行幼苗繁殖的時候,通常會使用育苗專屬的土壤或水苔,比較容易成功繁殖。除此之外,維持發芽生長所需的濕度、水分非常重要,因此建議使用任何可以製造溫室效果的器皿來培育。

例如寶特瓶切開,上部當蓋,或是使用手搖飲常用的有杯蓋透明塑膠杯,或者用塑膠袋套住盆栽上部也可以,總之,目的就是要讓育苗空間的水分比較不容易蒸發。

完成播種、分株或扦插的步驟後,要記得幫植物澆水,放在陰暗處遮陰,2~3日澆一次,或視情況調整澆水頻率,維持土壤與空間濕度。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花萬元還不一定買的到!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超乎你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