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要求保障外籍移工 籲「家事服務法」立法

家事移工長久不受勞基法保障,低薪、長工時等狀況百出,為保障家事勞工的勞動權益,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力拼「家事服務法」立法,但遲遲沒有下文,今天38婦女節,特別號召多位女性外籍移工,到立法院前表達抗議,要求立法院儘速審理。

更多新聞: 就是愛奶蓋!上層奶油203大卡 奶蓋茶登「熱量王」

高舉布條高喊抗議口號,台灣移工聯盟號召多位女性外籍移工,分別以中文、印尼、菲律賓等國語言喊出「家務移工要保障」,在3/8婦女節這一天,在立法院前,繫上紫色絲帶,訴說他們遭受的不平等待遇,菲律賓家務移工代表瑪利亞說,「大家好我叫瑪利亞,我在台灣當看護已經6年了,但是沒有想到工作的時候發生職災。」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秘書長黃姿華指出,「她受傷或是她生病這件事情,是不能被當作一個解雇的理由,但是因為法律並沒有明確的,去保障這件事情,她完全是私人之間的契約,所以當僱主不履行的時候,她也沒辦法。」菲律賓家務移工代表瑪利亞說,她因為外出幫照顧的阿嬤買東西,發生車禍,造成腳骨,由於家庭看護工沒有納入勞基法,因此她不但無法視為職災獲得賠償,也因為無法勞動,被僱主解聘。

勞團要求保障外籍移工 籲「家事服務法」立法

勞動部統計,家務移工平均工時高達10.4小時,其中卻只有11.4%每週有休假,而薪資也是遠低於基本工資的17K。因此台灣移工聯盟提出"家事服務法"草案,訂出須給予外籍移工連續11小時的休息時間,也要比照勞基法七休一,和台灣基本工資24k、且包含退休金、勞健保、資遣費和職災保障等,希望讓在台灣的23萬名女性家務移工,獲得更好的保障。

勞團要求保障外籍移工 籲「家事服務法」立法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陳秀蓮表示,「家事服務法的草案已經進到立法院,我們也希望政府,可以提出他的政院版本,讓這樣的法令有機會在立法院裡面,進行實質的審查跟討論。」

對此勞動部回應,家務勞工工作場所主要於家庭內,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不易釐清,且各界對於相關規範內容,難有具體共識,推動專法有困難。而且也必須考量,弱勢失能者家庭雇主的負擔。希望長期照顧制度,可以有更多的配套,未來也會持續推進各項措施,保障家事移工的工作權益。

(民視新聞/呂中漁、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情告急!週末有雨 水情仍無解白河、曾文水庫見底!水利署停止南水北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