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保育藻礁」和「非核減煤」陷兩難 鄭文燦盼民眾釐清各項事實
鄭文燦晚間透過臉書發表千字文談藻礁公投議題。(圖/擷取自鄭文燦臉書)

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破50萬份,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晚在臉書發千字文,細數市府護育藻礁的政策與成果。他點出「保育藻礁」和「非核減煤」這兩種環保方案的兩難,希望民眾能理性溝通、務實面對,釐清各項事實,在兩難之中權衡。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大政治領袖民調排名第三 鄭文燦:平常心面對

針對藻礁公投議題,鄭文燦晚間透過臉書發表千字文,談到桃園藻礁是台灣海岸的獨特的自然地景,他成立海岸保護專責單位「海岸管理處」,6年來,市府在海岸保護業務合計投入8億4224萬元,保護藻礁及海岸生態。

鄭文燦談及,2014年行政院宣布核四封存,同時啟動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計畫,三接主要是為了大潭電廠新增機組的供氣,是「非核家園」的配套方案,並達成「減煤減空污」的目標。

鄭文燦指出,目前核四廠封存,核二、核三廠將在2025年之前陸續除役,加上中南部火力發電廠要降載,減少燃煤空污,這些發電缺口要如何補足,如何確保民生與工業的穩定?大潭電廠是空污較少的天然氣發電廠,遂成為選項,但也是藻礁議題的衝突根源。

鄭文燦說,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計畫,從馬政府核定的232公頃開發面積,到蔡政府時期,縮小了90%面積,只剩23公頃,是原本的10%,蔡政府盡了非常大的努力,雖是沉重的選擇,卻也是盡力將對藻礁的影響降低。

至於環團主張三接改設台北港的替代方案,鄭文燦認為,雖出自於保護大潭藻礁的願望,但也有許多困難必須克服,包括新北市政府正式發函反對,新北市議會也決議反對,加上經濟部評估三接移至台北港方案,要11年才能完成填海造陸的工程,時程上將會來不及2023年大潭電廠的供氣需求。

鄭文燦也說,台北港到大潭電廠40公里的距離,陸地管線必須面對沿線反對,海底管線會必須通過淡水區、桃園區及中壢區三大漁會的漁船作業海域,也有一定的難度。如果要決定這個替代方案,上述的困難也無法迴避。

鄭文燦說,「我們正面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北部必須穩定供電,中南部希望減煤減空污,而非核家園的理想,已經走到最後一步。這些價值都是我們追求的,我們只有用理性的討論,才有可能突破對立的迷霧。」

最後,鄭文燦表示,保育藻礁、非核減煤,其背後都是環保的思維,都一顆愛台灣的良善之心,都是為了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永續的環境,這些主張無須互相否定。此時此刻,他希望台灣人民能夠理性溝通、務實面對,釐清各項事實,在兩種環保方案的兩難之中權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上任面臨「罷瑤」挑戰! 吳怡農:全力協助吳思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