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宴定金糾紛多 消保處通過最新辦桌契約草案

有人結婚喜歡辦桌,享受濃濃的人情味,但過去辦桌的定型化契約,不具有強制力,一旦取消,業者就可能沒收全部定金。尤其去年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民眾紛紛解約退訂,產生不少糾紛。為了保護消費者的權益,行政院消保處通過最新「辦桌契約草案」,希望類似的辦桌糾紛,不再發生。

更多新聞: 竹科將提「鑿井取水」申請 楊文科喊蓋寶三

不少人喜歡找總舖師來承辦外燴喜宴,但因為不可抗力取消宴客,訂金卻拿不回來,讓消費者很受傷!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說,「共同推出了一個,我們全國第一個關於訂席外燴的定型化契約的法規範,讓我們的業者跟我們消費者之間的權力,達到更加平衡的狀態。」

喜宴定金糾紛多 消保處通過最新辦桌契約草案

過去辦桌的定型化契約,不具有強制力,一旦取消,業者就可能沒收全部定金。去年(2020年)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民眾紛紛解約退訂,訂席糾紛高達92件,比起前年的35件,成長2.6倍。為了保護消費者的權益,衛福部研擬契約草案,現在消保處也通過,未來訂席辦桌,業者必須,明確列出收費項目和基準,定金上限不能超過總價的20%,而且之後消費者如果解約退定,可依照訂約日期的比例返還定金,如果消費者遇到突發的重大變故,導致沒辦法,如期舉行餐會時,雙方可以協議,退付全額訂金,或變更契約。

喜宴定金糾紛多 消保處通過最新辦桌契約草案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說,「我們業者和消費者雙方,有相關的保證桌數,我們消費者無法達到這個保證桌數,而有相關的一些保留的話,這些保留的桌數必須要在我們的,消費者跟業者之間,做一個清楚的一個協商。」

喜宴定金糾紛多 消保處通過最新辦桌契約草案

除此之外,未來訂超過的桌數,費用雖然得照繳,但還能以寄桌的方式來保障雙方權益,草案預計這個月(3月)底,就會公告實施,業者若違規,可處3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希望遏止辦桌糾紛再度上演。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科風再爆風波!前董座張峯豪入獄前挪用公款還私債? 張妻:沒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