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2月中7.3強震 核電廠反應爐驚傳漏水

日本311地震,明天就要屆滿10週年,但當初爆發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工程卻還要耗費數十年。上個月13日,福島外海發生規模7.3的強震,更傳出核電廠反應爐水位下降,疑似漏水。而且儲放核汙水的水槽,也有56座位移。

更多新聞: 為日本核食背書! 泉裕泰:福島五縣產品已合格

一陣天搖地晃,2月13日,日本福島外海,發生規模7.3的強震。福島核一廠,事後驚傳1號機和3號機,反應爐內的水位下降,代表可能外漏。

福島2月中7.3強震 核電廠反應爐驚傳漏水

東電福島廢爐推進公司齋藤幹雄說,「這次是舊的損壞擴大還是出現新破損,目前還不清楚但相關數據並未急遽下降。」其中1號機內的積水,就一口氣少了1公尺,雖然掌管核電廠的東電表示,輻射並沒有因此外洩,但震後核電廠內發生的異狀,還不只這一樁。

福島2月中7.3強震 核電廠反應爐驚傳漏水

NHK主播報導,「這邊高10公尺、重達1千噸以上的水槽,最多因地震移位19公分。」廠區內,用來裝輻射汙水的水槽,傳出有56座在震後位移。而裝在三號機的地震儀,更早在去年就壞了,地震當下完全沒有作用,平白錯過一次收集數據的機會。

福島2月中7.3強震 核電廠反應爐驚傳漏水

從2011年福島核災至今,已過去十年,同等天災來襲,一直是日本人最擔心的一件事。

東電福島廢爐推進公司齋藤幹雄說,「我們計畫興建新的防波堤,最高會距離海平面16公尺。」當年311海嘯,福島滔天巨浪達到15公尺,東電打算在廠區所在的高地上,再建巨大的防波堤,擋住這波威脅,但要為福島的災難劃下句點,真正的難題還在後頭。

福島2月中7.3強震 核電廠反應爐驚傳漏水

NHK主播報導,「我來到3號機的最頂層,上個月我身後的廢燃料池,儲放的566根燃料棒已全數取出。」相對於3號機,1號機和2號機,光是取出燃料棒的工程,就要延遲10年左右。原先福島廢爐預估耗費3、40年,如今何時才是終點,恐怕沒人有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非金箔披薩上桌 一個價達台幣一萬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