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日本核食背書! 泉裕泰:福島五縣產品已合格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今天被媒體問到日本核食解禁議題,特別強調,災區的食品很安全,經過十年,福島五縣的產品,已經合格了,台灣解不解禁,由台灣政府決定。頗有向蔡政府喊話意味,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也說,近年在福島附近捕獲的魚,經過鈽殘留檢驗,都在安全範圍,但能不能進口,有待各部會討論。

更多新聞: 不放棄武統? 美印太司令:中國恐6年內攻打台灣

民眾逛大賣場,只要是日本進口,不論是即時湯包、泡麵、餅乾,還是醃漬沙丁魚、淡菜,隨手都會來上一包,就連才剛插旗的日本連鎖商店,空運來台的新鮮貝類、生魚片,也常一份難求。台灣人愛日本貨,如果有天核食,真的進口台灣,消費者買單嗎?

民眾說,「可是還是有安全疑慮啊。」;也有民眾表示,「其實我還蠻相信我們食品檢測的結果,所以如果它會進來我也許會買。」買不買日本核食,民眾各有選擇。2011年311大地震後,福島電廠毀損造成輻射外洩,台灣全面禁止,福島、千葉、茨城、櫪木、群馬等縣市的產品進口,至今還未解禁,事後日本針對災區食品,嚴格把關。

為日本核食背書! 泉裕泰:福島五縣產品已合格

如今只剩中國和台灣沒有進口災區食品,311大地震10周年,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拋出核食解禁,向蔡政府喊話,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災區的食品現在已經合格了,百分之百可以說99.9999,他們是很安全很安全,現在過了10年今後怎樣,由台灣政府來決定。」

為日本核食背書! 泉裕泰:福島五縣產品已合格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強調,「有一些船是在日本的外海,他有抓秋刀魚或是一些漁獲的話,都有做檢測,基本上是沒有問題,還是要看當地的這一些的,不管是農產品或是漁產品,他要有一個科學的抽樣,安全OK我想國家應該會,整體的去考量,這個是整體的經貿的問題」,農委會話沒說死,畢竟日本核食問題,牽涉台灣加入CPTPP經貿組織,每一步蔡政府都得小心應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力求化解藻礁公投爭議 蔡英文:不要互相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