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除污費用達21.5兆日圓 政府怎麼還?

今天(3月11日)是日本福島核災10周年,但是災後除汙工作所需的鉅額費用如何填補,至今仍是一大問題。日本政府計劃賣出營運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股票,然而東電股價至今低迷,恐怕不足以彌補缺口。而最新報告也顯示,電廠的二號與三號機組廠房外,附著的放射性物質量高於預期。

更多新聞: 緬甸軍方暴力鎮壓 聯合國安理會一致譴責

福島核災10周年,善後工作燒出巨大錢坑。日本政府估計福島第一核電廠除役、相關賠償及災後除汙工作,總計需花費21.5兆日圓,超過5.5兆台幣。

核災除污燒出21.5兆大錢坑 政府怎麼還?機組廠房殘留放射物「恐比預期還高」

其中,除汙與核廢料處理估計需要4兆日圓,日本中央向金融機構舉債,並計劃出售他們在核災後隔年收購的東電股權,來償還這筆金額,問題是從東電目前的平均股價看來,恐怕不夠還。NHK報導,「會計檢查院估計若要達到4兆日圓獲利,當初以每股300日圓購入的股票,平均須以每股1500日圓賣出相當於5倍價,但是東電的股價從3月以來,都維持在每股300日圓左右恐怕希望渺茫。」

核災除污燒出21.5兆大錢坑 政府怎麼還?機組廠房殘留放射物「恐比預期還高」

專家也不樂觀,指出政府若將東電股票大量拋售入市,股價只會被拉得更低,因此為了達到預期獲益,東電股價甚至必須比現行還要高10倍才行。

此外,安全問題也令人憂心。福島核災最新事故報告指出,二號跟三號機組廠房上方的水泥蓋子上,可能附著了7京貝克的放射性物質,相當於當年曾發生爐心熔毀的機組內,所含放射物質的10%,比原先預期還高。加上因為排出氣體倒流的關係,核電站恐怕還有爆炸的可能。其他像是高達124萬公噸的核廢水如何處理、周邊海域遭汙染等問題也都很棘手。

核災除污燒出21.5兆大錢坑 政府怎麼還?機組廠房殘留放射物「恐比預期還高」

福島魚販廣治芳賀說,「我仍然擔心本地漁業未來10年的發展,聽說核電廠的放射性汙水正被排入海裡,若是真的我非常擔心接下來會發生的事。」災後10年過去,善後與重建的漫漫長路,還看不到盡頭。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地表最大規模和平朝聖集會 印度大壺節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