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3國停打AZ疫苗 泰國也緊急喊卡

丹麥衛生當局昨天表示,由於部份民眾施打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因此暫停使用AZ疫苗至少2周,挪威和冰島隨後也跟進。目前歐洲至少有10國全部或部分停用AZ疫苗,而東南亞的泰國今天也緊急喊卡。不過歐盟藥品管理局表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血栓是疫苗造成,呼籲持續施打。

更多新聞: 美中高層首度會晤 布林肯3/18會面中國外長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說,「適當地揭發並檢視與疫苗有關的,可能風險是很重要的,因此我認為暫停施打AZ疫苗,是正確的決定。」丹麥衛生當局11日宣佈,為預防起見,暫停施打AZ疫苗至少2周,因為有民眾在接種後出現血栓,其中一人不幸身亡。

北歐3國停打AZ疫苗 泰國也緊急喊卡

丹麥醫療監管局總監布勞斯特倫表示,「目前還不能斷定這是疫苗造成的,有可能只是巧合。」

丹麥當局強調,目前還無法斷定血栓和AZ疫苗有直接關聯,不過挪威和冰島隨後也跟進,加入停打行列。

而在這之前,義大利和奧地利也因為有民眾在接種後過世,下令撤回或停用某些批次的AZ疫苗,引發羅馬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盧森堡等國跟進。如今再加上北歐3國,歐洲至少有10國,全面或部份停用AZ疫苗。

北歐3國停打AZ疫苗 泰國也緊急喊卡

NHK主播報導,「歐盟藥品管理局表示目前並未接獲太多,接種後出現血栓症狀的通報,並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接種後會引發類似症狀,強調目前接種疫苗還是利大於弊。」歐盟主管單位緊急發聲明澄清,呼籲繼續施打,德、法、英等國也公開掛保證,說AZ疫苗很安全,沒理由停打,但泰國還是決定暫緩施打。

北歐3國停打AZ疫苗 泰國也緊急喊卡

泰國接種計畫顧問說,「暫緩施打並不表示疫苗不好,或是疫苗有問題,而是讓我們有時間追蹤事件發展。」

泰國總理帕拉育和多名內閣成員,原定12日早上接種AZ疫苗,最後1小時前竟緊急喊卡,改由衛生官員召開緊急記者會,後續效應,值得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哈利梅根控種族歧視 威廉發聲否認護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