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Z疫苗出現血栓症狀 北歐三國、泰國暫停接種

AZ疫苗再傳爭議消息!歐洲三國家「丹麥、挪威、冰島」因為多名接種者出現血栓症狀,因此宣布暫緩接種,泰國今天也跟進暫緩施打AZ疫苗。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沒看到直接證據,施打計畫不變,也預告台灣首批11.7萬劑AZ疫苗,無菌試驗將在17日完成。

更多新聞: 台灣古早味驚豔「食品界米其林」!吳家紅茶冰摘3星最高殊榮

上週三從南韓到貨的AZ疫苗,目前還在封緘檢驗,7關只剩最後一項無菌檢測,衛福部長陳時中預估,下週就會完成。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食藥署現在最新的進度,跟我報告它的無菌試驗,大概3月17日才會完成。」隨各國陸續開打,台灣民眾盼呀望呀總算快等到了接種日期,檢驗完成運送到施打地點,醫界預估下下週就能順利施打,但AZ疫苗在歐洲已經有10幾國陸續全面或部分停用。

打AZ疫苗出現血栓症狀 北歐三國暫停接種

北歐三個國家包括丹麥、挪威和冰島,宣布3月11日週四開始暫停接種,原因是多名接種者出現血栓症狀。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因為腺病毒到身體裡面去,會跟血液凝集因子會黏在一起,因為這個病毒本身是靠,血液這個蛋白保護它的,它會多多少少跟血液凝固系統,會有一點關係啦,理論上的一個關係而已,是不是它引起的?其實目前,是沒有辦法下結論。」

打AZ疫苗出現血栓症狀 北歐三國暫停接種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歐盟他們也有正式的表示,到目前沒有直接證據,來顯示這個情況,所以還是要呼籲,要持續施打疫苗。」陳時中認為證據不足,施打計畫照常,至於預計先採購1000萬劑的國產疫苗,遭藍營質疑沒取得國際認證,恐怕打了也沒用。

打AZ疫苗出現血栓症狀 北歐三國暫停接種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如果沒有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等於保護效果是不清楚的,它在第一階段大概不會被列入,疫苗護照的對象因為就是,你打了一支不確定效果的疫苗,先進國家他們的疫苗都做完三期,所以從理論上跟實務上來講,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打AZ疫苗出現血栓症狀 北歐三國暫停接種

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這有很多的一些,國際認證的規格,跟它的一個要件,那我們儘量來配合,至於大部分緊急授權,也都是在沒有完成,第三期的時候就發給,那才叫緊急授權。」陳時中仍對本土疫苗,充滿信心,隨疫苗開打時程接近,多數民眾也對大規模接種疫苗充滿期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農產外銷另闢出路 台灣四種水果進軍東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