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開學難適應?笛飛兒創辦人:「 3C 上癮戒斷症狀」
由楊鈺瑩創辦的笛飛兒EQ教室常透過各種活動提升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圖片來源:笛飛兒)

疫情長時間待在家,許多爸媽被吵得受不了,百般無奈只好祭出「3C育兒大法」。開學後孩子經常情緒暴躁失控、覺得無聊、學習進度落後。這不僅是開學適應症候群,還可能是3C上癮的「戒斷症狀」!

更多新聞: 沉迷電玩竟是病?小心罹患「電玩失調症」

深耕兒童EQ教育15年的笛飛兒創辦人楊鈺瑩提醒,3C對孩子的影響超乎想像。她舉例孩子學習吃飯的同時,也在培養專注力、自制力,以及延宕滿足的能力。長期吃飯配手機,等於失去了培養關鍵能力的機會。

更該警惕的是,手機遊戲藉由真實世界難以獲得的快樂使人上癮,「當孩子習慣虛擬世界的『密集化』獎賞,就很難適應真實世界。」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把「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嚴重性可見一斑!

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2008年起12年間國中小人數減少32%,學習障礙、情緒障礙的比例卻不減反增。楊鈺瑩分析,很可能是從小接觸3C,長期缺乏發展刺激,進到學校才發現累積的能力不足以面對課業、人際適應、情緒調適等問題。

學習障礙、情緒行為障礙並非都是天生,部分可透過後天教養調整。楊鈺瑩以AI技術結合笛飛兒實務教學經驗,打造教養APP「跳養」,讓家長透過具體數據掌握孩子的發展狀況,學齡前全方位強化關鍵能力,為後續發展打底。

孩子開學難適應?笛飛兒創辦人:「 3C 上癮戒斷症狀」
跳養APP透過AI評測系統幫助爸媽找出教養癥結,讓教養更有效率(圖片來源:笛飛兒)

爸媽也需要「被接住」!跳養APP提供全方位支持

夫妻關係、社會支持等變因,都是現代家長親職壓力源,如果碰上孩子有失控狀況,更讓家長疲於奔命,成為最大壓力來源。

「跳養APP能夠接住家長,提供資訊性、情感性、工具性的支持。」跳養APP就像家長的「隨身教練」,根據孩子本質提供個人化教養建議,很多家長實行後都得到意料不到的結果。

曾有媽媽為了很文靜的女兒在寫作業前都要大哭三小時而苦惱,跳養APP竟建議「鼓勵女兒勇於跟別人辯論」!半信半疑照做之後,女兒居然不再寫作業前大哭了,讓媽媽非常驚訝,也大大減輕了教養焦慮與壓力。

孩子開學難適應?笛飛兒創辦人:「 3C 上癮戒斷症狀」
楊鈺瑩分享全球化時代人才必備條件,藉由跳養APP可從小為關鍵能力打底(圖片來源:笛飛兒)

親職焦慮已成全球化現象,取得美、日、中、台等國發明專利的跳養APP,近期已受到國外家長關注,許多家長選擇在孩子剛滿一歲半就開始使用。

近年政府公布可輸出國際的「十兆」產業,「AI整合應用」及「教育系統」佔了兩個兆。結合兩者的跳養APP想改善的是更根本性的問題,「教好孩子等於是解決一個家庭的問題,也讓社會減少一個問題。」讓爸媽不再害怕放連假的神隊友:https://www.parentingboom.com/news-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