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台灣要贏,雲林先贏──雲林人想要的是什麼?
(圖/民視新聞放大鏡)

前陣子的萊豬投票戰,民進黨三位委員投棄權票,引發一大風波。不管是黨團公布處分、送黨中央、中評會處分......;等等發展,總是可以看到許多網友上去委員的臉書嗆聲。甚至有人跑去劉建國委員臉書嗆「毛長齊了?」筆者笑了一下,姑且不論是否為網軍,代表這種人根本不了解雲林,也不了解劉建國的實力。

更多新聞: 萊豬案跑票被迫離開衛環委員會 林淑芬批黨團「處分的是人民」

從這陣子的政治風波來看,很多人把雲林當成一處很簡單的農業縣市,常笑雲林人不敢改革、不敢對抗張家班……但就筆者多年來在雲林的觀察,其實雲林人不是看黨旗、看顏色投票,不要再用張榮味選縣長那時候的看法來看雲林了。雲林人看的是這個人在這個位置上做了多少事、幫了地方多少的發展、還有地方選服的努力與滿意度。

簡單來說,看這個人有沒有盡本分、以人民優先、骨力而已。

選舉的時候,有更好的人選,當然希望這個人出來選,如果沒有好的人選,就是在現有人選中挑一個看起來比較好的,或是想不起來有什麼壞事的。

所以會有幾種情況:

1、「劣幣驅逐良幣」

真正有做事的人,會被周圍沒做事且不認真的政客放很多謠言去抹滅政績、被收割政績。大家都一樣爛,齊頭式的爛,這樣網軍戰、謠言戰就好打了。

2、「下一個會更好?」

「沒有政績、沒做事」的人選,在選情不停變換中的詭譎氛圍下,反而會比做不夠好的人選更容易獲得選民注意,心想「給他做做看啊!」

3、「選你不是為了吵架跟作秀」

沒做事但是很愛跟人吵架、搏版面的人會被討厭。選出這種人實在有夠丟臉,在雲林會被笑。

從某種程度來說,雲林的選民結構,反而是更強調注重候選人本身實力,或是團隊合作的全方面服務。政黨在雲林的使力程度,不像在六都那麼的明顯。以往在雲林都有一句話流傳:「在雲林,張家班比國民黨還大。」事實上,張家在雲林當地做王已久,充分掌控地方派系、農會、水利會系統,台北那些黨國大老還不一定可以比張家一個鄉鎮市代表更有能耐跟農民坐下來談。

而民進黨這邊,面對這樣的選民結構,候選人的地方實力也不能不重視,這是要跟政黨資源相輔相成的,就算每次選舉有黨內天王下來輔選,光靠這樣是不夠的,沒有厚實的地方實力,光有天王光環加持,只會被雲林人暗酸:「是不是沒有『內才』?」含淚投票的人可以說是越來越少,連廢票聯盟都曾經有過。

也因此,劉建國在2020年立委選戰拿到將近12萬的票,幾乎山線每一區都贏,其實並非全都是民進黨支持者,連斗六這種藍營鐵票票倉都贏,筆者已經不只一次聽到有人說「我家總統投韓,但是立委投給劉。」這表示什麼?表示劉建國地方服務的能力,可說是雲林第一。

更不要說,劉建國多次拿到公督盟評鑑的「優秀立委」,十年來獎面已經掛滿辦公室牆面,這不是隨便就可以拿到的,所以要笑劉建國「毛長齊了?」實在可笑。不愛作秀,不代表是問政菜鳥,身為雲林女兒,看到有人這樣嘲笑我們雲林第一名的立委,難道是瞧不起雲林人嗎?


------------------------------


作者:Lorena.C

個人簡介:雲林女兒,現為上班族,平時熱愛關心政治、生活、文化。


------------------------------

〈全民筆讚〉全面徵稿:https://bit.ly/3l7Z9wx

更多新聞: 蘇治芬戰張麗善? 2022雲林兩個女人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