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 大閘蟹苗恐曬乾 馬纓丹花不開

水情拉警報,大閘蟹也受害!因為久旱不雨,苗栗頭屋鄉的蟹農,現在超煩惱,因為放養蟹苗時期,養殖池需要大量水源,如果水不夠,蟹苗可能會被曬死。另外,位在大湖鄉薑麻園的130縣道,延綿4公里的馬纓丹,也因為缺水,開花狀況不到20%。

更多新聞: 大林蒲遷村安置說明會 陳其邁:有共識才遷

大閘蟹農范賢達說,「這個是抽地下水。」

旱象持續,新竹、苗栗及台中,祭出全日減壓供水措施,大閘蟹農搖頭說,水位降到快無法引水,養殖池邊的水痕線,明顯比以前降低至少20公分以上,有些人已經將蟹苗放進水池,如果連井水都抽不到,一旦邁入夏季,大閘蟹肯定全軍覆沒。

大閘蟹農范賢達說,「對大閘蟹的成長,絕對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水淺,到了6月、7月時太陽又大,曬就把蟹曬死了。」

久旱不雨 大閘蟹苗恐曬乾 馬纓丹花不開

要有好的環境,才能養出品質好的大閘蟹,正所謂「滾石不生苔」,但是,你看,因為水源缺乏,水質無法活化,青苔大量繁殖,每天撈不完,不只水髒,大閘蟹也吃不到飼料。

大閘蟹農黃素娥說,「就因為沒有水沒辦法放蟹苗,就造成我們蟹農很大的麻煩,沒有水進來,蟹苗買來放了也會死掉。」

久旱不雨 大閘蟹苗恐曬乾 馬纓丹花不開

大旱不只衝擊大閘蟹,就連耐旱植物也被打敗。大湖鄉薑麻園的紫色花道,今年黯然無光,對比前幾年這個時候,苗栗130線道,紫色馬纓丹盛開,整片擋土牆變成花毯般美麗,如今稀稀疏疏,零星綻放,花瀑布變成「綠門簾」。

薑麻園發展協會理事長涂育誠表示,「非常缺水,所以馬纓丹現在的花況,大概只有30%~40%,雖然馬纓丹是很耐旱的植物,但是今年實在是太旱了。」

久旱不雨 大閘蟹苗恐曬乾 馬纓丹花不開

氣候異常,昔日湧泉,今日涓涓細流,水情告急,農林漁牧感受最深,不只花,農作物也是,水源有限,很多葉菜類只能一作,不敢再種第二次。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合歡山松雪樓中午短暫下冰雹! 遊客驚喜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