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稱「狀元糖」!牛軋糖的由來竟與文昌帝君有關

農曆2月3日,下週一(3月15日)是文昌帝君誕辰,宜蘭傳藝中心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提早為文昌帝君舉行暖壽祭典,邀請羅東鎮公正國小學童擔任獻燈禮生,點亮智慧及光明。不過您知道牛軋糖的由來也跟文昌帝君有關嗎?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久旱不雨 大閘蟹苗恐曬乾 馬纓丹花不開

信徒在文昌帝君前深深一鞠躬,男女老少通通有,他們全是要來替文昌君祝壽。廟裡的貢桌上,擺滿祝壽貢品,有象徵「勤學」的芹菜、「好彩頭」的菜頭,就連牛軋糖也上了桌。

農曆二月初三「文昌帝君誕辰」牛軋糖的由來...竟與文昌帝君有關

宜蘭傳藝公關林怡君說,「今天文昌君誕辰的暖壽儀式,以及3月15日正式的文昌帝君生日這一天,我們都會在文昌寺提供狀元糖,大家都可以免費來索取。」

宜蘭郵局副局長曾延吉說,「來祝福我們所有的要考科舉的朋友,或者在學的同學,能夠考試一切順利。」

農曆二月初三「文昌帝君誕辰」牛軋糖的由來...竟與文昌帝君有關

宜蘭傳藝中心內的文昌祠,替農曆2月3日誕辰的文昌君先過暖壽,邀請羅東鎮公正國小學童擔任獻燈禮生,以傳統三獻禮,並邀請漢陽北管劇團重現傳統的「進科甲」。

只是令人好奇的是,拜文昌帝君蔥、芹菜,代表聰明、勤快,但桌上卻還有牛軋糖,怎麼回事?

宜蘭傳藝公關林怡君表示,「他做了很多牛軋糖去敬獻文昌帝君,從會試、鄉試、殿試,一路就中了狀元,就是我們說連中三元的傳說,因此後來牛軋糖又叫狀元糖。」

農曆二月初三「文昌帝君誕辰」牛軋糖的由來...竟與文昌帝君有關

原來牛軋糖又稱「狀元糖」,典故是來自明朝考生「商輅」,考前去拜文昌君,夢到供桌上的花生和麥芽糖混合,變成了花生糖,接著又變成牛群朝他飛奔而來,之後他三元及第,也因此牛軋糖也有了「狀元糖」的別名。所以下回,考生拜文昌帝君時,別忘「狀元糖」喔!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旱象! 搭日月潭觀光船必先探「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