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台灣藍鵲」圖騰遭盜用 鄉長:不爽就去告

有一名設計師,五年前創作一系列以「鄒族」意象結合「台灣藍鵲」的文創作品,本來想跟嘉義阿里山鄉公所合作,結果沒下文,但他之後發現,自己設計的圖騰,竟被鄉公所掛起當LOGO,設計師反應後,卻被鄉長怒嗆,這讓他氣得決定提告,鄉公所才派代表,出面鞠躬道歉,希望止血。

更多新聞: 取餐震動器"下落不明" 店長盼"物歸原主"

門口掛上阿里山鄉公所幾個大字,下面還有紅藍黑相間的三角幾何圖騰,象徵在地原住民特色。而一旁的建築物上,也貼上精巧設計的logo,將鄒族神鳥與文字結合,滿滿巧思的設計,竟然是盜用別人的創作。

阿里山鄉公所盜用創作圖騰 設計師將提告

受害文創設計師劉聰榮表示,「你今天做錯,那我們沒關係,大家可以私下和解,不用把事情鬧得這麼大,你不去承認自己的錯誤,你身為公家單位,又卻在踐踏智慧財產權,那請問你是有什麼顏面,去跟人家講這些。」

阿里山鄉公所盜用創作圖騰 設計師將提告

公家機關帶頭侵害智慧財產權,讓受害設計師非常不能接受。一張張明信片攤開,2015年,他以鄒族意像融合台灣藍鵲,設計出一系列文創作品。原想跟鄉公所合作,卻沒下文。但他之後發現,其中的這個圖騰,竟然被貼在鄉公所門口,儘管設計師當下立刻反應,鄉長的回應卻是怒嗆,不爽就去告。
阿里山鄉公所主任莊惠文回應,「此行為造成創作人劉聰榮先生,及社會大眾觀感不佳,本所深感抱歉,在此本所向劉聰榮先生公開道歉。」

阿里山鄉公所盜用創作圖騰 設計師將提告

真的要鬧上法院了,鄉公所才派人出面,深深鞠躬來致歉。翻出臉書貼文,一張張合照都是公所違法證據,算一算,侵權時間長達四年,即便設計師嚴正抗議,對方還是拖了近一年才撤下logo,至今仍不願支付授權費及賠償,想用道歉輕輕帶過,恐怕沒這麼容易。

受害文創設計師劉聰榮說,「已經委任律師去處理,不要說鄉長一下講這樣,一下講那邊,一下又叫主任出來道歉,那請問一下,你都不用出來道歉嗎?」

阿里山鄉公所盜用創作圖騰 設計師將提告

面對鄉長的態度,設計師堅絕提告,不只要公家單位記取教訓,也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經驗,喚起機關對智慧財產的尊重。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駕駛聽導航指示迴轉 害19歲騎士撞車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