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最快下週一開打 指揮中心:3族群不適合

多國開打AZ疫苗,但接種後頻傳血栓事件,台灣最快下週一開打,指揮中心也在今天公布施打建議事項,其中明訂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異常者,應該謹慎評估施打,而今天也新增5例境外移入,其中案988法國籍男子檢疫期滿一個半月後才確診,期間8名接觸者都是陰性。

更多新聞: 黃潮鴻破國中男子標槍紀錄 曝「長腿叔叔」是蕭敬騰!

又有5名境外移入個案,兩名菲律賓男子檢疫期滿後自費採檢確診,一名菲律賓女子期滿採撿確診,還有一名台籍男子也來自菲律賓,被我國通緝到案入境,在看守所隔離檢疫時採檢確診,另外一案五旬法籍男子,檢疫14天又自主健康管理7天期間都沒症狀,3月又自費採檢一次陰性,直到被通報為案982接觸者,才採檢確診。

AZ疫苗最快下週一開打 指揮中心:3族群不適合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案982)總共匡列8人,須採檢6人除了案988外,其它的5位都是陰性,他們兩個事實上,是做資訊工作的,到目前為止是沒有看到,看到周圍有任何人被感染。」

AZ疫苗最快下週一開打 指揮中心:3族群不適合

空運來台的AZ疫苗,最快有望下週一施打,但指揮中心目前還沒確認施打日期,目前包含愛爾蘭和荷蘭等13個國家,都因為AZ疫苗疑似引發血栓等副作用,宣布緩打,與英法等維持施打國家形成各國施打不同調,指揮中心整理資料,發現歐洲含英國在內,已施打1700萬劑AZ疫苗,肺動脈栓塞有22件,深度靜脈栓塞有15件,加起來共只有37件,反而還比預期中要少。

AZ疫苗最快下週一開打 指揮中心:3族群不適合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這樣的族群施打,以這樣的背景值,可能會超過百件,他們會認為說,在目前所觀察到的,跟實際的數字,跟預期值事實上,是有所差距的。」

AZ疫苗最快下週一開打 指揮中心:3族群不適合

指揮中心也公布AZ疫苗施打建議事項,提醒對疫苗成分過敏,打第一劑出現過敏反應或18歲以下青少年都不可施打,也建議急性嚴重相關疾病暫緩施打,血小板減少等相關情形,也必須謹慎評估接種風險,就怕民眾擔心副作用,更怕民眾抽不出時間打,日本官員甚至研擬,給勞工放疫苗假,顯示全球接種疫苗真的有如箭在弦上,勢在必行。

(民視新聞/李世宸、蔡承佑、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5/1藏傳佛教祈福大會 達賴喇嘛將視訊祝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