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抗議輪班新制「變相減薪」 清明連假恐鬧空城

為了落實週休二日,台鐵研擬推動「4輪3班制」,卻引來部分員工不滿,認為加班時數減少等同減薪。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發難,宣布要在清明連假集體「依法休假」,目前已經有近200人連署要遞出假單,到時就怕宜蘭、雙溪等車站鬧空城,衝擊東部幹線疏運。

更多新聞: 還在跟馬桶天人交戰?營養師激推這8款便祕救星

秀出文件呼籲參與連署,為了落實週休二日,台鐵研擬推動新的輪班制度,「四輪三班制」,卻引來基層員工不滿。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發難,預告將在清明連假,集體「依法休假」,讓不少旅客憂心,萬一宜蘭、雙溪等車站鬧人力荒,可能衝擊東部連假疏運。

員工抗議輪班新制「變相減薪」 清明連假恐鬧空城

交通部長林佳龍喊話滅火,保證明年以前,現行制度不會更動,但宜蘭分會反駁,說早在去年8月就有第一波調整,如今加班時數越來越少,月收入恐怕減少8千元到1萬1千元,讓他們急到跳腳,強調除非回歸過去輪班制度,否則連署行動不會停止。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理事長吳俊義說,「我們的訴求就是說,同樣在台鐵裡面,都穿同樣一條褲子的,這些輪班人員,他所受到的這些,這個輪班輪休式人員,他所受到的待遇的話差別非常大。」

員工抗議輪班新制「變相減薪」 清明連假恐鬧空城

目前已經有近2百人遞出假單,砲轟相關單位沒有誠意協商,還把矛頭對準台鐵企業工會總會,質疑與資方站在一起。總會只說尊重分會行動,但的確不建議如此做法。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理事長吳俊義說,「台鐵裡面交通部,跟工會都沒來過,都沒有人去關心,他意思的話就是要讓你,變成孤立起來,看你有什麼辦法。」

員工抗議輪班新制「變相減薪」 清明連假恐鬧空城

台鐵則強調仍在溝通協調,也備妥預備列車編組和人力,確保能完成連假疏運工作。

(民視新聞/陳子凡、羅執中、黃富溢 台北-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大工程! 230公斤婦要送醫 出動7警消搬下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