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枯水期小龍蝦出沒公園水溝成免費釣蝦場  小龍蝦破壞生態農業處籲勿回放

許多人喜歡釣蝦,宜蘭羅東公園竟然有免費的蝦可釣!原來最近碰上估水期,俗稱「小龍蝦」的美國螯蝦,大量出現在羅東的公園水溝裡,吸引大批民眾前往釣蝦,由於小龍蝦是外來種,對台灣生態破壞大,農業處建議民眾,釣起來就不要再放回水裡了!

更多新聞: 自家人照罰!台南火葬場排黑煙環保局依空污法最高可罰500萬元

只見大人小孩拿著樹枝,神情專注,蹲在水溝邊,往裡面不停撈呀撈,究竟是有什麼寶貝,讓全家大小推著娃娃車,都圍了過來。活跳跳的獵物上鉤,民眾超興奮,不是在撈金魚,而是有小龍蝦出沒。原來這是俗稱小龍蝦的美國螯蝦,過去在中南部出現,最近碰上枯水期,小龍蝦大量出沒在羅東公園旁水溝裡,吸引大批民眾前往釣蝦。

附近居民說,「就一根繩子綁著誘餌鱈魚香絲,香腸也可以燻雞也可以,有時候一天釣超過50隻,30隻50隻應該都有,遛小孩媽媽休息呵呵。」

逢枯水期小龍蝦出沒公園水溝成免費釣蝦場  小龍蝦破壞生態農業處籲勿回放

小朋友一邊吃著鱈魚香絲,一邊當成誘餌綁在釣桿上,隨邊一釣就上鉤。還有媽媽直呼,這裡真是遛小孩的好地方。其實這種小龍蝦,殼厚肉少,引進後不受市場歡迎,遭人棄養,因為沒有天敵,到處破壞農作,成為生態殺手。宜蘭農業處畜產科長余瑋翎表示,「我們是建議說垂釣之後,不要再做回放的動作,那如果後續處理不方便的話,還是可以交給縣府來做統一的處理,針對是不是要鼓勵民眾去做移除,給予獎勵金的區塊,我們會視整體評估之後,宜蘭農業處畜產科員余瑋翎,再做政策的擬定。」

逢枯水期小龍蝦出沒公園水溝成免費釣蝦場  小龍蝦破壞生態農業處籲勿回放

水溝變成免費釣蝦場,縣府也正在評估是否發放獎勵,讓民眾賺些小外快,又能解決生態危機。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北藝開幕成士林夜市救命仙丹?  藍綠議員齊轟柯太天真